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地緣戰略或將轉向“離岸平衡”

2016-11-10 11:2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這位美國候任總統即將入主白宮。作為世界上軍事力量最為強大的霸權國家,美國在軍事上的舉動一直受到各國關注。筆者認為特朗普總統執政之後,其防務政策必然與前任奧巴馬總統有著本質不同。

  在特朗普看來,美國近年來的頹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其錯誤的地緣戰略。以往的美國精英都認為美國作為一個擁有全球利益的超級大國,必須保持在世界任何地區進行可靠的力量投射的能力以支持這些利益。作為擁有全球利益的世界性強國,為了滿足國家利益所需,美國必須保證向全球任何地區投送兵力的絕對能力,這些能力包括必要時向全球公域和外國領土投送兵力的能力。此外,這種絕對能力也可以讓美國盟友更加放心,同時威懾某些對美國利益有威脅的對手。在這種觀念的引導下,美國在全球四處介入,並在一次又一次的武裝對峙中無畏地消耗自身的國力,導致對霸權的維繫顯得力不從心。而特朗普對其地緣戰略進行了調整,將上述做法調整為離岸平衡。説白了,就是自己不出面,促使中國、日本、印度等國進行相互制衡,維持亞太地區各國均勢的局面,最終實現維持其在亞太地區的單極霸權的戰略目標。這樣美國就能夠實現通過低成本戰略平衡中國的目的。在這種背景下,特朗普總統的防務政策有可能會出現以下三個趨勢:

  首先,增加盟國的防務自主性。這裡主要是指日本和韓國。為了遏制中國,美國在日韓有大量駐軍,消耗了美國的不少防務資源。作為一個以振興美國為第一要務的總統,特朗普並不情願為他國的安全買單。特朗普曾直言,美國維持在東北亞的軍事合作既費錢,又無用。儘管這並不意味著特朗普執政後會從韓國撤出全部軍隊,卻預示著一種前景:韓國必須為自身的防務付出更多金錢及其它資源。特朗普極有可能會削減駐韓美軍的數量。至於日本,情況則更甚:特朗普認為日本免費享受了美國的安全保護,美軍不應該為了日本人去死。特朗普的“至上主義”要求日本增加駐日美軍承擔比例,甚至出現駐日美軍撤離日本的可能。未來一旦沒有來自美國的軍事保護,日本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對抗他國的進攻。筆者認為駐日美軍全部撤出日本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有部分撤出日本的可能性。美國今後有可能會鬆開日本脖子上的鏈子兩三個扣子,使其既能在遏制中國時發揮作用,又不至於威脅美國的安全。具體而言,美國有可能會向日本提供先進的電子戰技術、巡航導彈技術以及先進反艦導彈技術,使日本獲取與中國在海上對抗的本錢。但是核武器和其它進攻性武器依然對日禁運。

  其次,增強其軍隊的威懾性。特朗普的離岸平衡政策並不意味著對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國際體系中的主要對手在軍事上實施無條件的讓步,實際上正好相反,特朗普是想通過離岸平衡政策確定美國在地緣政治領域的優勢地位,而這種優勢地位的基礎在於優勢的軍事力量,只不過這種軍事力量的運用顯得更加高明:它主要不是用來造成敵國的失敗、損傷甚或滅亡,而是向對方傳遞一個信號:倘若發動侵害行動就將遭到武力報復,而且這報復將使侵害者遭受的損傷必定大於它從侵害行為中可能得到的任何好處。換言之,就是一句比較粗暴的話:你必須聽我的,否則你將付出代價。為此,特朗普的防務政策將更加注重戰略進攻力量的培養,比如艦隊彈道導彈核潛艇和巡航導彈核潛艇以及下一代隱形轟炸機及陸基彈道導彈。

  最後,是增加軍隊的規模。軍隊威懾性有效的基礎是建立在強大戰鬥力的基礎上的。在現階段,通過技術手段使軍隊戰鬥力在短期內得以提升已經不太現實。中國近期展示殲-20隱形戰鬥機説明美國的技術領先優勢並沒那麼大。其代際領先優勢正在以美國不想看到的快速削減。為此,特朗普多次提到要增加美國軍隊的規模。他曾説,他一旦當選就職,將立即要求國會全面終止自動削減赤字機制對防務預算的強制性約束,並提交新預算以重建美國軍隊。“這肯定會增加防務領域資金,並將促使軍事領導人按我們未來防務需要進行規劃。” 按照他的設想:美國陸軍將由47.5萬人擴至54萬人,海軍陸戰隊將擴至約36個營,空軍確保擁有至少1200架戰機,海軍艦船潛艇將增至350艘。

  按照特朗普的設想,美軍將變得更加龐大,但是由此帶來的問題是防務費用直線上升。(馬堯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