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宮新主人特朗普如何開啟未來 外交政策受關注

2016-11-10 09:12:07|來源:央廣網|編輯:趙妍

  央廣網北京11月1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9日落下帷幕,初步統計顯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擊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當選美國第58屆總統。

  美國總統選舉實行選舉人團制的間接選舉制度,當地時間11月8號,大選投票日正式到來。在各州投票陸續結束後,經過將近一夜的膠著計票,截至當地時間9日淩晨的統計結果顯示,在選前民調中大幅落後的特朗普成功實現逆轉,得票已超過勝選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贏得大選。美國東部時間明年1月20號,特朗普將會宣誓就職,正式入主白宮。

  當地時間八號淩晨,特朗普回到自己在紐約的競選總部辦公室,等待選舉結果,得知自己成功當選之後,特朗普隨即在競選總部發表了演講:“抱歉讓你們久等了,謝謝各位!我剛剛接到希拉裏·克林頓的電話,她祝賀我們獲得了勝利,我也祝賀她和她的家人,因為她完成了一場非常艱難的選舉,她非常努力。”

  在參加美國共和黨黨內初選前,特朗普為人熟知的身份,是著名地産大亨、環球小姐大賽等知名活動投資者,沒有從政經歷。參選後,特朗普背負反建制派標簽,多次遭遇“唱衰”,卻最終擊敗共和黨內部及民主黨競爭對手,即將就任美利堅合眾國第四十五任總統。

  特朗普:“我此前一直在做生意,致力於開發各種項目和人們的巨大潛力。如今,我想為我們的國家這樣做。我們的人民有巨大的潛力,我將努力為我們的國家服務,它有巨大的潛力,這將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們國家的每一個人都將有機會發掘自己的所有潛力。”

  大選投票開始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除了在美國聯邦調查局重啟郵件門調查後的幾天之外,支持率始終佔據優勢,被廣泛認為有望獲得更多選舉人票支持。但在計票開始後,特朗普的投票支持率一路領先,並在佛羅裏達等多個關鍵搖擺州獲勝,並最終贏得大選。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對此表示,特朗普的勝利,讓本屆大選的一句口號,再次成為現實,這種勝利出乎預料,但正如今年美國大選當初冒出的一句新詞,特別流行的一句詞,“Never say never again。”永遠不要説不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大選計票開始後,受選情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劇烈震動。9號,標普500指數期貨、納指期貨均觸發熔斷。日經225指數較前1個交易日大跌932.88點,跌幅5.43%。作為避險投資的紐約黃金期貨一路飆漲,刷新近6周新高。有分析認為,伴隨特朗普當選,全球市場面臨較大不確定性風險。而對於自己當選總統後美國的對外關係,特朗普做了這樣的表態:“我想告訴整個國際社會,雖然我們將始終把美國的利益放在首位,但我們將公平地對待每個人。所有的人和國家,我們將尋求共同點,而不是互有敵意,我們追求夥伴關係,而不是衝突”。

  特朗普在競選總統過程中,曾經就國際關係問題發表過許多觀點,正因為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表示,可能特朗普當選之後什麼還沒做,對國際關係的影響就已經因為他此前的表態而産生了,“比如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外交方面,特朗普曾經説過他要弱化美日同盟、美韓同盟,讓他們交保護費,弱化北約。也許他不會兌現這個承諾,但也許他什麼都不説就會把日本和韓國嚇得産生戰略後果,他曾經説過,所以他的影響確實是很難預測的。”

  2016年11月9號,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致賀電。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我高度重視中美關係,期待著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原標題:白宮新主人特朗普如何開啟未來 外交政策受關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