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的勝利看上去很美好?

2016-11-10 09:57: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神劇一般的美國大選終於塵埃落定,結果也許讓很多人眼鏡碎了一地。

  這次大選暴露出來的光怪陸離現象,美國人民這次糾結的在“瘋子和騙子”之間做無奈的選擇,就正好給那些既往把美國的一切都奉為圭臬的人一巴掌。

  特朗普看著如此不堪為什麼還會贏?民調為啥不準?如果能夠回顧筆者前三次分析美國大選電視辯論的評論,那麼這個結果就一點都不意外。

  為了更加明晰,在這裡引用一下研究美國問題的著名學者余萬里先生在大選前夜的分析,他認為特朗普的基本支持者是我們通常視線之外的“小鎮美國”人,多數來自於創建美國文化傳統的歐洲裔群體,這個人群更傾向於個人奮鬥、主張小政府不追求社會福利等等。正是這個群體對於近年來美國社會的變化存在著高度的焦慮,認為“政治正確”之下美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美國精神”存在著失落的危險,美國已經開始變得不像美國了等等。這種焦慮也是他們積極參與大選投票,支持高喊“讓美國再偉大起來”的特朗普的主要動力。

  如果從這個視角引申出去,思考一下未來特朗普治下的美國會對中國有什麼影響,結果恐怕未必是多麼樂觀的。雖然特朗普的競選綱領中表現出來非常明顯的“孤立主義”特徵,但是我們絕不可以把這個傾向簡單理解為美國會進行全面收縮。

  與這次總統大選同期進行的美國國會選舉結果表明,共和黨勢力也同時控制了參眾兩院。只是這個共和黨不是“特朗普的共和黨”,我們可不要忘記特朗普是以反建制派旗手的角色打垮了原本共和黨內高層屬意的若干候選人,在關鍵時刻許多共和黨內大佬紛紛背棄了他。美國的特有政治體制決定,總統的權力雖然遠遠大於其他西方代議制民主政體之下的政府首腦,但是未來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勢必會被國會極大的牽制。

  在這個背景下,特朗普的收縮戰略必然是一種“有限的收縮”。特朗普也許會不同於“重返亞太”的始作俑者希拉裏對亞太地區抱有某種極度的熱情,暫且放下所謂“在南海宣示航行自由”的冒險政策。但是美國不可能從亞太地區抽身而去只會轉而要求在本地區的盟友們更多的承擔“義務”,自己更加專注于“離岸制衡”戰略不再像今天這樣“赤膊上陣”的來親自重返亞太。

  我們所不能忽視的是這個“更多承擔防務義務”後面隱藏著的恐怕不僅僅是讓盟友們多“掏錢”,還有可能對於某些國家在軍備上的“鬆綁”。畢竟軍貿除了豐厚的利潤之外,也是一種短期內迅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手段。這正是特朗普賴以問鼎大位的所在。這種政策有讓中國周邊陷入一輪軍備競賽的潛在可能,甚至可能面對地區衝突更加頻發的惱人局面。

  在那些被美國徹底拋棄的地區,當地的舊有矛盾失去遏制之後可能集中爆發。中國也可能面對海外利益已經走出去,但是卻無力確保當地的和平穩定,因此遭遇一定損失的局面。

  從長遠來看,目前階段美國放下“世界警察”的身段將一些“爛攤子”扔給其他國家去面對,顯然也是一種休養生息的戰略。特朗普如果真的能夠重新振興美國的工業,解決哪怕只是緩解美國融入“全球化”帶來的種種社會分裂弊端,未來的美國恐怕會比今天更有資本對國際事務進行干涉。

  反過來,因為積極主張“重返亞太”而讓國人惡感滿滿的希拉裏如果上臺,我們面對的戰略環境其實未必多麼糟糕。短時間內,也許亞太地區會出現中美對抗對峙的局面,也許會發生某種程度上的衝突。但是從長遠看,希拉裏上臺後在內政方面很可能實行一個被桑德斯的“民主社會主義”綱領牽制的極大左傾的政策。如果看看奧巴馬這八年的“醫改”等政策給美國帶來的問題,我們其實可以松一口氣。即便希拉裏上臺,美國能拿出來多少錢既搞“民主社會主義”又來“重返亞太”?當然,也許她可以依靠繼續無休止的舉債來個雙管齊下,但是那最終還是會讓美國走向深淵。

  不得不提及一句,特朗普在競選期間關於中美貿易問題上的一些言論也許會引發我們的某種擔心。但是中國並非沒有準備,目前提出的“去産能、優化産業結構”乃至“一帶一路”倡議都是一種長遠的應對之道。中國只要真的把自己事情做好了,特朗普在這方面也許會給我們弄點壓力和小干擾,但是不至於讓我們措手不及傷筋動骨。

  中國的未來不是誰來當美國總統決定的,而是我們中國國民好好做好自己的事來決定的。(千里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