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積極推動節能減排 部分城市承諾2020年左右碳排放達峰

2016-11-11 10:08: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謝極向記者介紹中國部分城市承諾碳排放提前達峰的有關情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一夫):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馬拉喀什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謝極10日表示,中國正在採取更加有力的行動推動二氧化碳減排,一些城市已承諾在2020年左右達到碳排放峰值。

  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謝極介紹説,中國政府日前公佈了《“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為實現方案目標,中國鼓勵部分城市展現領導力,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他説:“多個城市已承諾將於2030年前達到城市碳排放峰值目標,一些城市還承諾將於2020年左右達峰。與此同時,我們還要求多個行業採取行動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特別是高耗能産業,在2020年左右達到碳排放峰值。總體而言,中國正在採取更加有力的行動推動二氧化碳減排。”

  根據歷史經驗,當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2萬至2.5萬美元時,經濟體的碳排放將達到峰值,而中國將積極利用節能環保技術的後發優勢,提前達到碳排放峰值。

  國家發改委氣候司副司長陸新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既要有政府的頂層設計,也依賴非締約方利益相關方的積極作為。對此,他介紹説:“讓非締約方利益相關方,如地方政府、城市、社區、企業還有非政府組織等,理解、支持並參與到全球氣候行動中來,是十分重要的。制定的各種規則、細則要真正落到實處,需要依靠廣大非締約方利益相關方在具體的生産、生活,以及消費中去落實。”

  在氣候變化大會會場的企業展示區,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設置了展臺。比亞迪中東非洲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黃志學告訴記者,作為全球唯一受邀的城市綠色公交解決方案供應商,比亞迪汽車去年參加了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並在會上進行了推廣和介紹。對於今年的參會目標,他介紹説:“我們在海外以電動大巴和的士為主要推廣産品。我們在這展出的是一整套方案,首先是電力的産生,包括太陽能板、儲能電站和家用儲能方案——解決城市和家庭儲存電的難題,然後加上電動化的交通。雖然場景不是特別大,但是技術的含義都體現在裏面。”

  黃志學介紹説,截至目前,比亞迪汽車的電動大巴和電動的士,已經在超過五十個國家和兩百個城市投入運營。

  作為一家致力於新能源汽車研發的企業,比亞迪感受到了中國各級政府對於新能源汽車企業的支持力度。黃志學説:“國內的鼓勵政策是從中央開始的,中央對電動汽車的發展有一套整體的促進方案,可以説中國對電動汽車的補貼在全球是領先的。深圳市是比亞迪總部所在地,市政府制定了一個很大的低碳計劃,目標是到2017年把全市的公交大巴全部換成電動大巴車,總量大概在兩萬輛左右。”

  比亞迪的摩洛哥本土合作夥伴——非洲可再生能源與汽車工業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赫迪•拉洛奇告訴記者,他之所以選擇投資新能源汽車,是看到了發展的不可逆趨勢,以及蘊藏在趨勢裏的商機:“購買電動汽車需要成本,如果企業能夠提供解決方案,政府也能夠提供支持的話,那麼購買電動汽車將成為下一代人的(普遍)選擇。有人問我,我們的孩子們會選擇開新能源汽車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我認為從我們就應該做起——我們不能把行動的責任推到下一代人身上,當你看到全球氣候變化的現狀,就會意識到這不是願意或者不願意的事情,而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