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現代與傳統交相輝映 “烏鎮時間”值得期待

2016-11-15 11:29:43|來源:法制網|編輯:王瑞芳

  孟冬時節,靜謐的江南水鄉,文化氣息濃郁的烏鎮,又將開啟一個新篇章。11月16日至18日,融合了當今全球互聯網發展最新成果與悠久中華文化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這裡召開。在首屆大會主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屆大會主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上,今年的第三屆大會提檔升級,被賦予了新的主題“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本次主題既是對前兩次大會豐碩成果的有益總結,也是對互聯網未來發展趨勢的洞察,對處在“網內”的我們意義非凡。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網絡強國戰略進行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道出了互聯網在現實中的作用。互聯網,經過幾十年的迅猛發展,已經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一股先導力量,深深融入世界經濟、人類發展之中。今天的互聯網,把原本因物理隔斷的世界重新串聯了起來。也正是如此,“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所以,互聯網是一個全球人類共享的資源,是世界各國人民命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惟有攜手共建,在創新驅動中開拓網絡空間的新邊疆,才能造福人類自己。

  但是,在看到互聯網給世界和人類大開方便之門的同時,我們還應看到互聯網在發展中表現出的“輕浮”一面。正如總書記所言:“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本屆大會在全球範圍內邀請了1200位來自互聯網領域的領軍人物,圍繞互聯網經濟、互聯網創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治理和互聯網國際合作五個方面進行探討交流的最終落腳點,也正在於此。

  用好用活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平臺,不僅是世界各國交流互聯網發展經驗、汲取營養的迫切需求,也是中國發展的現實需要。自從接入互聯網以來,互聯網深深影響了中國的發展進程。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0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同時,移動互聯網塑造的社會生活形態進一步加強,“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政企服務多元化、移動化發展。可以説,互聯網既是當下人們生活的必需品,更是新常態下經濟轉型的風口,而我們已經從國家層面制定了互聯網發展戰略,並且已經高票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體現出我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智慧、擔當和情懷,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提供了“中國樣本”。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互聯網發展到今天,所表現出來的是一種人類對於生活環境不斷改造、對於智慧不斷充實的精氣神。如果説,互聯網開創了人類生活交互的新紀元,依靠的是取長補短、互相碰撞,那麼此時此刻,互聯網開啟的將是另一個新紀元,依靠的是創新引領、驅動發展。而互聯網大會新場館的啟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首次向社會公眾開放、國家部委直接參與分論壇承辦工作、會務接待服務體現國際化、“烏鎮咖薈”打造交流互動平臺等新亮點的突出,將讓現代文明與傳統文明交相輝映的“烏鎮時間”更加值得期待。(徐代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