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坦桑尼亞學者:互聯網——提供發展機遇的平臺

2016-11-16 16:41: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法迪裏(坦桑尼亞)

  一年一屆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的通信科技正在飛速發展,參與此次大會的非洲各國在此領域亦有進步。下面筆者就借本屆大會對中國和非洲的互聯網發展做一些分析。

  在與非洲國家分享通信科技發展的成果方面,中國已經走在了前列。一些優秀的中國通信公司,如:華為、中興,正在與非洲國家合作發展通信科技,包括建設通信基礎設施,以及與非洲國家分享相關經驗和技術。

  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經驗,源於其互聯網使用人口的增加。2015年中國互聯網用戶已達6億8千8百萬人,這意味著大約每兩個中國人中就有一個人在使用互聯網。中國人的上網方式也已從使用電腦發展為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最初中國人使用網絡的目的是通信,現在除此用途外,互聯網也為商業、教育、娛樂、金融以及某些領域的管理提供服務。如今,互聯網已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産業,2014年中國互聯網産值已佔到該國生産總值的7%。

  雖然互聯網尚未成為非洲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産業,但是其發展也呈現出好的勢頭。以坦桑尼亞為例,坦桑尼亞信息監督局發佈數據顯示,在4700萬的坦桑尼亞總人口中有3900萬人使用手機。在這3900萬手機用戶中,有1700萬人通過使用智慧手機上網。這個數據令人鼓舞。

  現在坦桑尼亞的互聯網使用仍處於起步階段,主要用途是通信和搜索信息。互聯網在坦桑尼亞還沒有被充分利用,使其成為帶來經濟和社會效益的産業。儘管如此,龐大的網絡用戶數量已使互聯網成為蘊含發展機遇的領域。

  伴隨機遇而來的是挑戰,主要體現在互聯網缺乏監管。出於政府對惡意使用互聯網技術的擔憂,近幾年,非洲各國紛紛出臺控制互聯網使用的法律。比如坦桑尼亞就已出臺兩個旨在維護網絡安全的法律。一個是2015年出臺的有關互聯網犯罪的法律,另一個是本月通過的有關媒體服務的法律。這些法律的出臺説明互聯網監管仍存在諸多挑戰。

  儘管如此,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網使用領域的發展、以及互聯網的法律監管必將使互聯網為非洲各國人民帶來更大的福祉。

  (作者:法迪裏 Fadhili Mpunji 坦桑尼亞 2015年中非友誼獎獲得者、斯瓦希裏語專家,翻譯:姚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