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攜手烏鎮,聚合“網動力”提速網絡強國

2016-11-16 22:04:22|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習近平指出: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本屆大會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當“互聯網+”遇到創新,就將産生奇妙的“化學反應”。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統計,近兩年來全球技術創新的成果有80%來自互聯網領域。事實也已證明,網絡信息技術已成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互聯網+”暖風勁吹下,互聯網已經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聚合發展“網動力”,經濟發展將更有底氣。中國要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加強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也是應有之義。儘快改善互聯網商業和創新環境,夯實網絡基礎設施,發展數字內容産業,提升網絡經濟影響力,也已成現實課題。

  “互聯網+創新”驅動發展,中國一直在路上。隨著互聯網不斷普及,在中國互聯網行業已成一個創新非常活躍的行業。今年8月,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封面文章就曾指出,對中國用戶來説,西方移動應用如即時通信應用WhatsApp“看起來實在是很落後”,而微信提供包括即時消息、語音呼叫、內容瀏覽、遊戲和支付等諸多服務,多功能集合在全球獨一無二。

  見一葉落而知秋之將至,掬一杯水而知江河之清。自22年前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以來,中國互聯網從“K”到“G”,經歷了從小到大從大漸強過程。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1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網民規模連續9年高居全球首位。有著創新給力,“互聯網+”跨界融合既深刻影響著中國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也為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習近平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擁有約7億網民的中國,只有通過大力發展自主創新,掌握網絡信息核心技術和關鍵産品,才有可能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也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于浙江烏鎮拉開帷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有助於聚合“互聯網+創新”的“洪荒之力”,提速網絡強國,造福全人類。(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