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6-11-16 23:58:0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杭州11月16日電 題: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在會內會外、在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中引起熱烈反響。

  創新發展、開放共享,開創互聯網國際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主席説,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深刻洞察了互聯網時代發展大勢。”58集團CEO姚勁波説,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如何通過創新驅動來迎接新機遇和新挑戰,是所有互聯網從業者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

  浙江省義烏市委書記盛秋平表示,講話緊扣互聯網時代發展脈搏,指明瞭互聯網是創新發展的新動能。“我們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推進網上網下聯動發展,發揮互聯網在資源配置、創新商業模式中的神奇作用,推動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

  互聯網是驅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是新産品新業態的生成土壤。

  “習近平主席説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我認為無論是創業初期的公司,還是初具規模或是相關領域中的領跑者企業,都要時刻關注互聯網技術創新,在市場變革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互聯網創業者、元寶鋪創始人兼CEO陳瑞貴説。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認為,習近平主席指出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互聯網領域各國之間的合作有廣闊的空間。“比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拓展了人類自身能力的邊界,無論是網絡空間的管理者,還是商業參與者,都可以善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在技術創新和交流中開展相關國際合作。”

  “習近平主席説互聯網是無國界、無邊界的,現在中國很多互聯網企業都在主動‘出海’,互聯網是開放共享的,我們相信全球範圍內的互聯網用戶,會越來越多地受益於中國高科技企業的發展。”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説。

  平等尊重、安全有序,開啟互聯網全球治理新格局

  習近平主席説,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只有建立互聯網新秩序,建立大家共同遵守的公約,才能保障互聯網安全、健康、有序發展;只有尊重各個國家的主權,尊重每個國家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不干涉別國內政,世界互聯網發展才能更加豐富多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指出,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意義重大。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維護網絡主權的一個關鍵在於核心技術。“如果我們的核心技術水準達不到,網絡主權就可能受到侵害。”

  安全有序是互聯網發展的保障,網絡安全也是一個全球性問題。

  奇虎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表示,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網絡安全問題也越來越突出,這不僅對發展核心技術提出新挑戰,也對各國共同維護網絡安全提出新要求。

  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方濱興説,互聯網是一點接入、全球共享,如果網絡病毒氾濫,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就像大家都坐在一條船上,船一漏水,大家都遭殃。各國應當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建立一個多方參與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習近平主席講話中對共同維護世界網絡安全的倡議和承諾非常重要,我們非常歡迎這樣的舉措。”國際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原總裁法迪·切哈德表示,中國已經通過一種非常積極和切合實際的方式全面參與到全球互聯網治理當中。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説,中國互聯網公司需要以“安全”作為企業發展的“本”,把“開放”和“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道”,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與社會各界共同攜手,朝著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前行,為建設網絡強國貢獻力量。

  共同參與、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出“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倡議“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新爵科技CEO陸浩川説:“習近平主席在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中就提出了命運共同體,去年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表講話提出‘四項原則’、‘五點主張’,這次又提出‘四個目標’、強調‘命運共同體’,我國的全球互聯網治理主張必將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主任李曉東也認為,互聯網發展治理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跨越國界、超越邊界,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就是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表示,講話構築了一個夢想,通過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互聯網發展的未來指明瞭方向。“我更加覺得中國有資源、有實力領導現行的互聯網治理體系實現變革。在中國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一次次取得成功,讓大會成為清晰展示中國實力的一張名片。”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引用了這句古語,點明瞭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根本。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很有深意,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對全球互聯網和技術未來趨勢的視野和擔當。烏鎮峰會不是一個國家的會議,今天我們看到的是,中國在技術創新上、在理念和思想上為人類和全世界未來著想和考慮的自信。”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秘書處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聯合主席、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説。(記者朱基釵、李亞紅、王卓倫、郭宇靖、商意盈、呂昂、魏一駿、岳德亮)

  (原標題: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