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主席烏鎮峰會講話彰顯中國擔當

2016-11-16 15:10: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圖片默認標題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桐鄉烏鎮召開。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國際嘉賓齊聚於此,圍繞“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對話交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

  在講話的開始,習主席肯定了互聯網的意義,同時指出,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有學者認為,網絡空間是一個物質與虛擬、有形與無形並存的第二類空間,互聯網對社會各領域進行著全方位的滲透,尤其是“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生事物不斷涌現,引導信息消費升級、新興産業發展,孕育出前所未有的生産力,改變著社會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文化生態。同時,互聯網像一把雙刃劍,有人認為,“人類社會的優秀品質和醜惡習性不可避免地在網絡虛擬空間交織碰撞,顛覆了原有社會治理的有效性,形成了獨特的網絡社會環境,對傳統社會的文化生態和組織結構産生了重大的衝擊”。網絡犯罪、信息泄漏、網絡恐怖主義等來自網絡空間的嚴重問題日益凸顯出國家安全的脆弱性,成為直接挑戰軍事、政治與社會安全的綜合性威脅,也成為各個國家需要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因此,各國有必要進行精誠合作,管好用好互聯網,以趨利避害,使利益最大化的同時降低其風險。

  習主席指出,互聯網的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社交媒體時代,現實社會中的貧富差距、官民衝突、社會不公、經濟發展不協調、文化産品良莠不齊等結構性問題,都可以從網絡事件中尋找到爆破點,並在社交媒體的人際網絡中快速傳播。同時,多數社交媒體議題設置的情緒化、傳播方式的“碎片化”、傳播內容的“泛娛樂化”、“低俗化”“非理性化”也使煽情新聞和虛假信息不斷出現,並引起不確定的社會和政治安全風險。社交網絡對政治領域的介入和滲透日益廣泛,對政治秩序安全的挑戰越來越大。因此為了進行有效的網絡治理,就必須加強國際合作。

  習主席在最後提到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認為堅持以人類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絡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邁進是國際互聯網治理的目標。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國際互聯網大會上向全世界發出了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並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四項原則: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此外,習主席還提出了五點主張: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事實證明,上述四點原則和五點主張對於國際互聯網的治理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上述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闡述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與網絡空間安全發展的關係。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誰也不能孤立誰,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關係,更為緊密。

  習主席的講話意味著中國在其中將起到積極作用。這種積極作用有望在全球範圍內提升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人類福祉。(馬堯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