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新號角

2016-11-16 16:03:23|來源:求是|編輯:王瑞芳

  粉墻黛瓦換新裝,網絡達人烏鎮忙。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論壇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吸引了全球關注的目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講話,表示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在網絡創新廣受關注、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深刻變革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吹響了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新號角。

  一、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時代意義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互聯網與網絡空間發展的內在要求。習近平主席在視頻講話中指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以其與生俱來的開放屬性,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由互聯網引領的信息革命使全球化步入新征程,使世界文明實現新跨越。在互聯網基礎上形成的網絡空間已經成為與陸、海、空、天四維並列的“第五疆域”。與陸、海、空、天等自然存在的物理空間相比,網絡空間內在的空間規模“無限化”、空間活動“立體化”、空間效應“蝴蝶化”、空間屬性“高政治化”的特質,使其具有與生俱來的跨國性特徵。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將發揮更大促進作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將越來越明顯。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應對網絡空間挑戰的必然途徑。習近平主席指出,“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我們見識了互聯網的強大,卻也不能忽視互聯網與生俱來的脆弱性、不確定性與國際網絡空間無政府狀態的基本特性,不能忽視互聯網領域近年來日益凸顯的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不同國家和地區信息鴻溝不斷拉大,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網絡安全已經成為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面對互聯網自身的脆弱性與不確定性,面對網絡安全的共同挑戰,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已經成為一種普遍訴求與共同期待。各國需要在互聯網領域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習近平主席指出,“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創新是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的動力源呼喚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缺乏命運共同體意識和互聯網領域的交流合作,全球網絡經濟發展勢必遭遇障礙。相反,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不僅有助於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而且有助於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信息經濟示範區,促進世界範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引導互聯網治理體系合理良性變革的重要前提。習近平主席在視頻講話中指出,“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的生産生活都帶來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這些挑戰中,既有各種國際行為體瞄準網絡空間這一新疆域展開的角逐,也有國際規則不到位引發的無序,以及由此産生的各種矛盾。任何國家都無力獨自應對這些挑戰,無力對全球網絡空間進行足夠有效的管理。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一樣也要遵守秩序。但是,秩序有好壞之分、公平與否之別。習近平主席指出,“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維護網絡空間秩序,必須堅持同舟共濟、互信互利的理念,擯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引導互聯網治理體系良性變革提供了理念指導和重要方向。

  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需要攜手共建

  世界互聯網發展大計需要密切共商,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需要攜手共建。習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率先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此次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彰顯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原則要求。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首先要堅持網絡主權理念。隨著網絡空間成為生存新空間,網絡主權問題越來越難以回避。習近平主席指出,“《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是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覆蓋國與國交往各個領域,其原則和精神也應該適用於網絡空間。”“雖然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但每一個國家在信息領域的主權權益都不應受到侵犯,互聯網技術再發展也不能侵犯他國的信息主權。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堅持各國網絡主權的平等地位,是維護和弘揚國際公平正義的內在要求,是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抑制網絡霸權而追求人類共同利益的重要前提。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打擊網絡犯罪、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等安全挑戰,保障網絡安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強化共同安全的意識至關重要。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共同安全就難以凸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價值。面對網絡安全威脅,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反對在網絡安全領域搞雙重標準。”在此基礎上,各國應遵循公平原則,制定完善能夠為網絡空間利益相關者普遍認可的一套行為規則。各國應推動形成網絡空間國家間聯合應對機制,提高網絡空間全民防範意識,共同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的挑戰。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增強互聯互通,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開放共享、共同繁榮。習近平主席指出,“網絡的本質在於互聯,信息的價值在於互通。”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以及3D列印、分享經濟、智慧製造等數字化經濟形態在全球發展迅猛,為刺激世界經濟復蘇、尋找下一輪發展動力帶來了希望。與此同時,不同國家之間的信息鴻溝,成為阻擋全球共享互聯網機遇的沉重羈絆。唯有共同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縮小不同國家、地區、人群間的信息鴻溝,才能讓信息資源充分涌流,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激發更多商機與活力,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讓包括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共享互聯網發展機遇。這是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題中之義和重要目標。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倡導公平正義,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邁進。當前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主要面臨兩大挑戰,一方面,國際社會尚未形成規範網絡行為的制度體系;另一方面,不同國家在互聯網治理體系中的地位和力量明顯失衡,部分佔據領先地位的國家試圖長期掌控全球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的主導權,左右互聯網治理的變革方向。國際互聯網治理不能搞單邊主義,不能由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説了算。相反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由大家商量著辦,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今年10月1日,美國政府在國際壓力下將互聯網域名管理權移交給“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結束對這一互聯網核心資源近20年的單邊壟斷。但這只是互聯網擺脫霸權控制的一步。要實現互聯網的全球共治,各國應該繼續堅持公平正義的原則,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三、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在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中國彰顯了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習近平主席準確把握時代大勢,站在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就互聯網發展發表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重要講話。這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尤其是去年習近平主席率先提出的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不僅為深入推進網絡強國戰略指明瞭前進方向,而且為國際互聯網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實踐領域,我國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合作,參與國際互聯網規則制定,拓展國際互聯網發展空間,為推動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進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力量。我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上合組織等國際框架和多邊機制內的協調配合加強,推動建立信息化領域國際互信對話機制;在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下一代廣播電視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網絡安全等關鍵技術和重要領域,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推動信息化發展,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提高國際互聯互通水準,打造網上絲綢之路。2015 年10 月14 日,上合組織成功舉行了“廈門-2015”網絡反恐演習,成為上合組織首次針對網上恐怖活動的聯合演習,也是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上聯合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成功嘗試。

  一村縱貫南北,一網橫亙東西。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互聯網的蓬勃發展,為人類社會共享發展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真誠希望,今天在烏鎮吹響的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新號角,能夠引領人類社會開啟共享發展的新征程,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王鵬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