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 中國強調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6-11-16 15:50: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6日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指出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與會各方認為,當前,全球互聯網發展已經進入新階段,應更好把握信息時代發展趨勢,共同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推動實現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為“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16日上午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的生産生活都帶來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在去年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近年來,中國大力實施信息化發展戰略,加強與發達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網絡空間合作,網絡空間“朋友圈”不斷擴大。世界經濟論壇數字經濟與社會特別顧問法迪·切哈德表示,互聯網的未來在於共贏,中國強調互聯網治理問題對於全球互聯網的發展是十分必要的:“聚焦治理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僅僅要創新産品,還要創新治理。互聯網改變了作為個體的人類和國家,但同時也讓我們具有全球化的屬性,造就了全球社會,在網上,如果任何一個做了不好的事,就會對所有的其他人造成影響,我們不能將互聯網看做是割裂的空間,而是應該把它看成是一個整體,所以只有共贏,才能推動這項事業的發展,而中國對這點的強調是非常好的。”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0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與2015年底相比提高1.3個百分點,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互聯網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網絡亂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威脅著網絡基礎設施安全、網絡運行安全和網絡信息安全。聯想集團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全球互聯網所面臨的挑戰呼喚創新的治理模式:“互聯網現在已經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會有越來越多智慧終端的出現,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然後終端也會變得越來越智慧、越來越聰明,應用雲服務和內容,這些都會促進互聯網的深入和普及。任何事情都要有規則、安全,很多用戶也都多多少少遇到了一些困惑和問題,我們需要把它解決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