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世界互聯網在刮“中國風”

2016-11-16 15:58: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圖片默認標題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辦,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大會設置16場論壇、20個議題,涉及互聯網經濟、互聯網創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國際合作等前沿熱點問題。

  烏鎮作為承辦城市,再一次受到全世界網民的關注,在短短三天的會議時間裏,世界互聯網發展的各項議題將被充分討論,而有關於互聯網發展的未來,互聯網當前的風向,互聯網發展的深度,與人類生活融合的程度等等問題都將被與會嘉賓和網民關注、討論。

  其實稍微關注一下本屆大會的主題:“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就會發現,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下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正用互聯網的便利前所未有的造福國民甚至是世界上的地球村。可以説,21世界世界互聯網的風向在哪,還是要看“中國風”!

  首先,創新驅動、造福人類的大會主題被實現的比較充分的應該有中國的一個席位。在剛剛過去的“雙十一”,淘寶天貓平臺一天的成交量就達到了1207億,而且是自2009年起每年都實現了增長。

  尤其值得注意的一個動向是,本次無線成交額佔比達82%。這無疑又是一個積極而有意義的信號——未來的互聯網世界,必然是無線網絡移動端的世界,互聯網消費全面進入無線互聯移動端時代。

  其次,世界互聯網的管理方面,中國再一次引領潮頭,站在了實現互聯網有序管理、安全管理、健康管理的前列。互聯網管理的“中國模式”正在逐漸形成。既對互聯網上的有害信息進行有效管理,又充分發揮網民的積極主動性,中國的互聯網生態實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和有生機。比如近幾年風生水起的直播經濟,雖然在發展的過程中存在這樣那樣的瑕疵和不規範,但相關部門對此並沒有一棍子打死,而是在不斷的規範管理中培育出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我國的互聯網直播經濟儼然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互聯網經濟增長極。

  再次,世界互聯網需要“中國風”。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世界大國,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不僅僅是人口眾多和生産加工製造有優勢,借助無邊界的互聯網,中國文化的輸出正逐漸成為世界互聯網的“新氣象”。

  比如中國的網絡文學,正在成為世界互聯網文學的一股清流,甚至在國外都有很多忠實粉絲。

  根據媒體報道,近年來,美國出現了一批粉絲自發組織的以翻譯和分享中國網絡小説為主的網站和社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4年創建的WuxiaWorld(武俠世界)。它以翻譯仙俠和玄幻等網絡小説為主,建站不到兩年,WuxiaWorld已經發展成為北美Alexa排名前1500名的大型網站,目前日均來訪人數已穩定在50萬以上。

  我們相信,未來社會必然是無線互聯高度融合的社會,誰能引領行業風向,誰能在世界互聯網經濟世界中站穩腳跟,誰就能在世界強國之林擁有更多話語權,而中國目前無疑是世界互聯網的風口,世界互聯網的中國風特徵將越來越明顯,這一點,應該很快被時間所驗證。(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