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找到方向

2016-11-16 16:05:4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王瑞芳

  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視頻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思想建立在對信息社會發展變化的深刻認識之上,是他所提出互聯網治理“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的深入闡釋,包含了平等尊重的權力觀、合作共贏的利益觀、開放共享的文明觀、創新安全的發展觀,展現國際互聯網治理中國方案的科學理念和現實價值。

  尊重主權,“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現代社會,當網絡空間日益成為領海、陸、空、天之外的第五空間,國家主權問題也面臨著新的考驗,在三個方面尤為突出:其一是網絡犯罪與“網絡戰爭”導致的安全威脅;其二是價值觀對立與文化衝突引發的意識形態角逐;其三是信息鴻溝和技術壟斷造成的發展困境。挑戰背後,霸權主義的干涉、縱容和支持是其根本性原因。習近平主席將“尊重網絡主權”作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第一個基本原則,將主權平等這一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適用於網絡空間,將一國安全與網絡安全相對應,強調網絡主權作為一國人民生存與發展的基本條件、作為推進人類社會向公正合理方向邁進的基本要求,深化其內涵,這一思想也明示了網絡安全的國際戰略性地位,表現了以現實關注為據、以國際社會和平發展為念的深刻創見。

  創新驅動,“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

  當代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和生産、生活方式,日益清晰地繪製著世界發展的前景。然而現實中,“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迎接互聯網科技創新所帶來的機遇,解決現實問題,習近平主席指出“關鍵在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互聯網建設要重視創新的價值,也要重視發展品質和效益的提高。中國正在實施的“互聯網+”行動計劃、“數字中國”、“分享經濟”,不僅普惠于本國的發展和百姓的生活,也給世界帶來了廣闊的市場機遇、促進了世界範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了全球數字經濟的健康運行。創新驅動發展、促進共同繁榮,已成為當代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這是中國造福于當代世界的現實貢獻,也應成為國際社會更好造福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抉擇。

  安全發展,“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準”

  誕生於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計算機互聯網通訊,發展至今,自下而上架構了以基礎“物理”層、數字“代碼”層和信息“內容”層三個基本層面構成的閉合空間,其發展狀態與人類社會未來息息相關,也提升了網絡治理的緊迫性。技術的發展不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安全與發展之間存在著深刻的辯證關係,習近平主席揭示這一關係,重申了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地位,他指出:“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當代社會,在安全事務上,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針對現實,各方必須在更大的範圍內構建多邊、多方、多層次的利益契合點,形成發展共同體,才可能保持世界和平與安全。關照這一現實,習主席強調: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準”,“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從而表明瞭深具全局觀、科學發展觀的中國理念。

  互惠互利,摒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

  公平正義是發展和安全的保障。充分體現國際社會的公平正義,各國要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站在國際化視野,以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為前提,習主席引用中國文化中的“兼愛”説,恰切地闡述了這一主張,並描繪了信息化的美好前景。這一主張可歸為三個要點,一是同舟共濟、互信互利;二是開放合作、共享共贏;三是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他同時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具體路徑:摒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構建秩序,“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

  建立良好網絡國際秩序,要處理好自由與秩序的關係。習近平主席指出:“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他進一步明確了促進國際互聯網健康發展,形成良好的網絡生態的重要方面,一是要保證網絡規範化、法制化。二是提升網絡文明的建設的重要性。他指出: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互聯網活動主體“要明確各方權利義務”“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法律關照、規範和引導互聯網的健康發展,強調共同治理,符合現代社會的國際共識。而在治理中凸現道德、文明作為法律補充的重要意義,強調多元主體的文明意識和行為作用,表達了以德治網的中國主張,為國際互聯網治理拓展了道德理論依據。

  溝通合作,“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當代世界的多極化、全球化、信息化特徵突出,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作為一股新的生産力,帶來了社會現實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的新空間。數字化形成的互聯互通,使不同地域、民族、國家、個體之間距離縮小,人們之間的相互依存更為密切。在人類共同生活的“地球村”之中,一國獨秀或少數國家主導世界的想法不合時代的主題和發展要求。共享共治,全球化治理需要世界各國共同承擔。習近平主席將命運共同體理念延展至網絡空間,包含著對時代內涵的深刻闡釋和前瞻引領。

  習主席通過“五點主張”深化了建設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認識:1.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2.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3.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4.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5.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這“五點主張”,意味著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構建要多方參與、開放合作,意味著彼此尊重共享互惠,意味著共迎機遇、共對風險、共擔責任。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習近平主席對於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切中時代發展脈搏,順應世界人民的期待、標明瞭中國人民的立場和追求,是富有特色的中國治理方案,維護了世界人民的發展效益和長遠利益。(孟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