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互聯網新科技給經濟注入新動能

2016-11-16 09:48:13|來源:中青在線|編輯:谷士欣

  11月15日,中國江南水鄉烏鎮再次吸引了全球目光。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兩大科技亮點之一——“互聯網之光”博覽會14時在烏鎮揭幕。16日,另一大亮點——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也將登場。

  人們急切地希望,能從這個白墻黛瓦掩映的古鎮一探世界互聯網發展的的端倪,更期盼從酷炫的科技秀中,發現提振世界經濟的曙光。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對今年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有更為切實的期待:希望能有更多世界互聯網巨頭參與、討論的身影;希望能有更多落地合作,而不僅是坐而論道;希望能展出更多讓人眼前一亮的新産品、新科技,給更多産業的轉型升級提供支點。

  新科技孵化新經濟增長點

  近年來,科技正在加速改變我們的生活。曾經讓人稱奇的無人機,已經成了“會飛的快遞小哥”。曾經“高大上”的大數據,不僅打造了“雙11”千人千面的銷售策略,而且開始進入農業領域。

  “過去農産品的價格主要通過新聞播報,大多一天報一次,但實際上每天上午、下午的價格是不一樣的,一週、一個月的價格更是波動的,如果能做到農産品價格的實時更新,然後讓農民及時看到,農産品就不至於爛在地裏賣不出去。”九次方大數據創始人、CEO王參壽非常憧憬大數據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

  據介紹,在農業大數據領域,他們正與農業部合作,建設農産品批發市場大數據平臺,實時更新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的價格。這一平臺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推向市場。

  與此同時,還有很多未來的黑科技奔跑在産業化的路上。“傅利葉智慧”——這家位於上海、以法國數學家傅立葉命名的創業企業,正在研製可穿戴式機器人。穿上其研製的Fourier M2上肢智慧力反饋康復機器人,上肢行動障礙患者就能完成各種運動功能的恢復訓練,比如抓取、伸夠、梳頭、脫衣服。而其所依靠的技術就是被稱為“十大未來黑科技”之一的“人體外骨骼”。

  “傅利葉智慧”創始人顧捷相信,這一技術成熟後,將會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首先會影響到的是養老康復這個産業。據他了解,目前我國康復專業人員不到兩萬人,專業人員缺口達35萬人。

  他認為,未來中國有可能跳過人工康復治療階段,直接進入機器人康復治療階段,從而實現“彎道超車”,就如同電子商務在中國創造的奇跡一樣。

  在大洋彼岸,哈佛大學腦科學中心的在讀博士生韓璧丞也關注著“未來黑科技”與市場的對接。韓璧丞所做的項目是被列為十大未來“黑科技”的“腦計劃”。今年1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電子消費品展會(CES)上,韓璧丞頭戴一個粉色的環狀設備,僅靠“意念”就能改變眼前檯燈的顏色,引起了眾人圍觀。

  這款頭戴腦控設備就是韓璧丞的創業公司Brain Co研發的第一代産品Focus 1。控制電燈並不是韓璧丞團隊的最終目的,他們真正看重的是腦力開發這一醫療和教育領域的市場。

  韓璧丞向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介紹,他們研發的可穿戴腦控設備本質上是一個腦電監測器。通過設備上兩個緊貼皮膚的感應器,可以檢測人體表面的電壓差。而這個電壓差就是人大腦中細微電流的差別。根據設備監測到的腦電流的形狀和模式,可以判斷一個人注意力集中的情況和狀態,繼而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定制一套獨家的腦部訓練方案。目前,韓璧丞團隊已獨家獲得了這一訓練方法的知識産權授權。

  韓璧丞説,腦電波研究可以應用於腦電波操控、大腦健康和信息傳遞等領域。“每一個領域都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巨大市場”。11月4日,韓璧丞團隊在全球最大創業加速器Mass Challenge的年度頒獎典禮上獲得金獎。3個月前,其團隊獲得來自中國的近兩萬台設備的訂單。現在,他期待的是第一代産品開發出來後,帶回中國參展。

  互聯網新科技成創新引擎

  許多人把人體外骨骼機器人與科幻電影中“鋼鐵俠”的鎧甲相類比。顧捷説,他不確定這項新技術在未來發展中會呈現出怎樣的形態,“就像在‘大哥大’時代,人們想像不出智慧手機的樣子”,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一新技術的最終形態一定會是普世化的,是每個人都可以用的”。

  毫無疑問,新科技正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這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吸引大咖前往、世人關注的理由。劉興亮認為,互聯網新科技的發展已經超越了行業的界限和範疇,成為一種社會力量,下一步應該成長為國民經濟可以依靠的新引擎,尤其是成為效率、創新的引擎,在經濟發展中起到“新的發動機”的作用。

  劉興亮表示,在互聯網新科技的改造下,過去一些供給不完善的領域已經有了明顯的變化,比如互聯網金融倒逼了傳統金融的升級,滴滴的出現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打車難問題。實踐證明,互聯網新科技與實體經濟、傳統産業的結合,能給相對低迷的世界經濟提供新動能,其更大的價值就在於倒逼産業創新。

  “用互聯網的力量倒逼原有的行業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這不只在中國發生,還在全世界發生作用。”他説。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