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共享“烏鎮時間” 成就“世界網事”

2016-11-16 11:13:00|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大家談】共享“烏鎮時間” 成就“世界網事”

  2016年11月16日,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江南水鄉烏鎮。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烏鎮正式拉開帷幕。被譽為“東方達沃斯”的千年水鄉浙江烏鎮,吸引來了全球“大咖”齊聚一堂,共享“烏鎮時間”,成就“世界網事”。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自22年前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以來,中國互聯網從“K”到“G”,經歷了從小到大從大漸強過程。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1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網民規模連續9年高居全球首位。借助互聯網粘結能力,“互聯網+”跨界融合既深刻影響著中國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也為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網絡。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剛剛過去的2016天貓“雙11”狂歡夜成交額高達1207億元,其交易就覆蓋全球235個國家和地區。諸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信息化發展,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提高國際互聯互通水準,打造網上絲綢之路等,也都是在與世界各國共享網絡紅利。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都具有著重要意義。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為主題,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都是在推動互聯網共享共治。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于烏鎮開幕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中外嘉賓再次雲集,圍繞互聯網經濟、互聯網創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治理和互聯網國際合作五個方面上演頭腦風暴,就前沿熱點問題交流思想、貢獻創見、凝聚共識,無疑有助於促進各國增強網絡空間的互聯互通,進而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擘畫新圖景。

  一鎮一盛會,一網一世界。從內容來看,今年的烏鎮峰會依舊芳香迷人。大會邀請全球1200多名嘉賓,共設置16個分論壇,包括數字經濟論壇、“互聯網+”論壇、網絡反恐論壇、“一帶一路”信息化論壇、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新媒體發展論壇、互聯網文化論壇、大數據論壇、互聯網全球治理論壇等等,盡皆有助於在共享共治中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月明烏鎮橋邊夜,夢裏猶呼起看山。”過去幾年間,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網絡空間體制建設,頻頻在國際場合闡釋中國互聯網治理的立場並積極開展合作。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在搭建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能夠讓世界更多了解中國,讓中國互聯網發展更好融入世界潮流。全球“大咖”齊聚一堂,共商“網事”,也能夠聚合世界之力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楊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