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2016-11-16 11:18:27|來源:浙江日報|編輯:王瑞芳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當清風穿過古鎮巷陌、吹黃銀杏梧桐,世界互聯網行業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烏鎮時間”。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小橋曲水、槳聲欸乃,粉墻黛瓦、枕水人家,這座千年古鎮,依舊承載著世界心中最美的東方意蘊;26條萬兆級光纜、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5G車聯網……一年之間,智慧小鎮、互聯網名鎮,又給互聯網時代的天空增添新的雲霓。

  縱觀世界文明史,人類先後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産業技術革命,都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而深刻的影響。互聯網讓世界變成“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引領了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演繹了互聯網能量的極致表達。

  這是一個互聯網展示魔力的時代。互聯網突破著人類理解與認知的疆域,山川大海、國界洲際、歷史時空,不再是障礙;人類與信息互動的方式、交往的方式及其背後的數據革命,誕生了更大的意義。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遊客在烏鎮景區一家食品店使用手機進行掃碼點餐。

  這是一個千帆競渡、萬馬奔騰的時代。漫卷世界的互聯互通掀起深刻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技術變革,正改變著中國,也重塑著世界。

  這也是一個空前需要新動能的時代。尋找新動能,是當今世界最緊迫的時代課題。一個蓬勃發展的互聯網,與一個探尋發展新動能的世界,在人類追尋持續發展的信念與想像力中相遇,正激蕩出令人炫目的嶄新氣象。

  歷史的機遇,從未如此韻味深長。讓我們再次歌頌這場傳統與現代、古老與新銳、科技與人文浪漫而美妙的相遇,讓我們在千年古鎮播種時代最新的夢想和希望。

  一次偉大的交流,必將給世界帶來新的機遇,推動社會文明進步。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這樣一個交流平臺:面對生存新空間、經濟新沃土、精神新家園、治理新領域,人類的思想和智慧,於此匯聚,一瀉汪洋。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位於浙江烏鎮的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

  “月明烏鎮橋邊夜,夢裏猶呼起看山。”

  這山,是高瞻遠矚者的胸中丘壑,是以夢為馬者無垠的思想舞臺,是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阻擋的壯闊圖景。再聚烏鎮,讓互聯網之光照亮未來,讓思想的火光照耀時代,共襄未來機遇,共謀網絡治理,共譜發展新篇。

  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互聯網發展的最顯著特徵。

  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統計,近兩年來,全球技術創新的成果有80%來自互聯網領域。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世界主要國家都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和重塑發展新優勢的戰略方向。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烏鎮,女孩在展示自己的信用借還手機支付寶頁面。

  托馬斯·弗裏德曼説:“當世界是平的,就只有兩種國家,高創想型國家和低創想型國家。”是否具有參與創新的品質,決定著一個民族、國家的發展路徑和歷史貢獻。而在全球舞臺上匯聚而成的大趨勢,引領的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未來。

  創新是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之源。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正是契合時代大勢作出的價值引領。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正面臨動力轉換、結構調整的繁重任務,並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正是這個時代面臨的寶貴歷史契機。

  互聯網如魔術師一般,孵化出網絡支付、網絡社交、分享經濟等新型商業模式,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血液;挖掘潛在消費需求,釋放大眾消費活力,為經濟轉型發展塑造新的引擎……當技術的光芒照亮世界,一個活力、充盈、幸福、安全的未來有了全新的保障,對技術樂觀主義者來説,無形的聯絡轉化為堅實的動能,冰冷的技術有了溫暖的人性。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烏鎮雖歷經千年滄桑,但仍有原汁原味的水鄉風貌和格局

  世界因這樣的互聯互通而多姿多彩,生活因這樣的共治共享而豐富充盈。

  25年前,萬維網首次面向公眾開放,寄託了互聯網先驅對互聯互通的美好初衷;22年前,中國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國度迎風而舞,自那時起,互聯網的發展,多了一份來自東方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中國網民已逾7億之眾,規模躍居世界第一,一批世界級互聯網企業重塑創新格局,中國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這個過去曾生産世界一半光纖的國度,現在鋪設互聯網光纜要用掉世界一半的光纖,這是世界互聯網快速發展的生動注腳。

  互聯網已經成為當今中國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成為發展新動能的重要來源,對經濟轉型升級、社會文明進步、社會治理創新、民生福祉改善都産生了深遠影響。

  當中國這片廣袤熱土觸網聯通世界,足以迸發引領時代的巨大能量。剛剛過去的2016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全天交易額逾1207億元,比去年增長32.37%,掀起新一輪消費巨浪。而噴薄而出的消費力量正是這個國家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信心所在、目的所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緊抓互聯網帶來的重大機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拓發展新境界。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天貓“雙十一”交易額超1207億元

  我國經濟技術發展正面臨三個歷史性拐點:一是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二是由引進消化型向開放融通型轉變,三是由學習模倣型向自主創新型轉變。互聯網為擁抱它的遠見卓識者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時代機遇,今天的中國,有信心和決心把握這個機遇。

  中國正以空前的智識,主動適應新一輪技術和産業革命,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的雄偉目標不懈努力。中國互聯網蓬勃發展,也為各國企業和創業者提供了廣闊市場空間。

  積極擁抱互聯網,加速推進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讓互聯網引領各領域創新,必將開啟中國經濟發展新征程,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造福各國人民,在世界互聯網棋局刻下鮮明的“中國印記”。

  “網絡強國夢”日漸清晰,責任感和使命感也日漸強烈。不止為中國謀,亦為世界謀,這份智慧與情懷,彰顯了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中國擔當。

  三年,時光有了縱深,歲月有了層次,變革一目了然,路徑更為寬廣。

  作為大會承辦地,互聯網基因已深深根植于浙江。11月15日,浙江獲批建設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獲准設立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借助大會紅利、承接溢出效應,浙江正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和速度,走出一片新天地。

  信息經濟發展迎來“黃金時代”。作為七大萬億産業之首,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為代表的前沿信息經濟,與各行各業滲透融合,釋放“互聯網+”創新發展新動力。浙江電子商務、智慧物流、互聯網金融等新業態蓬勃發展,網絡零售額約佔全國的五分之一,活躍電商主體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2728億元,佔全省GDP比重達8.46%,讓互聯網成為推動浙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雙“十一”前,工作人員在一家智慧物流基地內忙碌。

  製造産業昂首步入“智造時代”。作為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國家示範區,浙江正努力打造網絡強省,大力推動網絡強國戰略在省內實踐落地。浙江將互聯網優勢和生産製造優勢緊密結合,推動“製造大省”向“智造強省”轉變,互聯網成為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新動力。

  百姓生活開啟“智慧時代”。世界互聯網大會紅利的持續釋放,帶給百姓滿滿的獲得感。坐公交、乘地鐵,進景區、逛商場,只需輕輕掃碼,就能實現移動支付;智慧社區、智慧養老、智慧停車等照進現實……互聯網為美好生活插上智慧翅膀。

  青年創業者擁抱“雙創時代”。心懷夢想的創客們集聚雲棲小鎮、夢想小鎮等信息經濟特色小鎮,基於“互聯網+”的創新創業熱情不斷高漲。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不斷吸引大批人才來到浙江,為這塊創業創新熱土注入源源活力。

  開放發展邁上“國際化時代”。G20杭州峰會和前兩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功召開,讓浙江以嶄新姿態走向世界。浙江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歐班列越跑越歡,思科、蘋果、大眾等世界500強企業先後入駐……鋪就了浙裏通往天下的萬千路徑。

  生機勃勃、“新”潮澎湃的經濟潛力,海納百川、擁抱世界的氣度胸襟,千年積澱的沉靜睿智、擁抱時代的創新銳氣,烏鎮之變、浙江之變,是中國互聯網創新發展的縮影,是全球互聯網共享發展的樣本。

  浙江鼎力為世界互聯網的思想盛宴搭建舞臺,今年的烏鎮更添新變化:大會永久會址——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全新落成,烏鎮顏值更高,信息經濟更強,國際范兒更足。期待古鎮盛會貢獻創見、凝聚共識,讓全球共享創新機遇。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

  相約烏鎮,觸摸未來。

  “把碳原子以某種方式連接,你將得到鉛筆中軟而黑的石墨;而如果以另一種方式連接碳原子,則將得到堅硬而清澈的鑽石。”《大連接》作者尼古拉斯·克裏斯塔基斯如是説。

  從現實到網絡,是一場超越人類既有經驗的遷徙。新技術的力量,帶來令人振奮的新風景,也必然伴生新時代獨有的深沉追求。一個互聯網連接全球的時代,包含的社會思緒也是時代性的課題——人類,該以怎樣的方式連接?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當互聯網穿透了有形社會的堅厚岩層,當我們的網上信息奔跑在數字田野,我們空前需要營造一個有鑽石般精誠善念的精神家園。科技的發展、社會的進程、人類的命運,能以共同體的形式融匯在一起,必然成為這個星球最動人的一幕。

之江平: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創新驅動網聚未來

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面對世界經濟的複雜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
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置身事外,惟有通力合作、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率先提出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四項原則”,率先提出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5點主張”,成為互聯互通的夢想經緯,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為世界攜手呵護互聯網家園貢獻了中國智慧。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以“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全球共識和行動指南,必將奠定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堅固基石。

  預祝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凝聚起最大共識和美好願景,讓世界互聯網從中國江南水鄉再出發,盪漾起創新的不息漣漪,釋放出造福人類的更強能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