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平:續寫世界互聯網治理的中國華章

2016-11-16 21:53:17|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中國網11月16日訊 孟冬時節,烏鎮再度迎來了世界互聯網的一大盛事——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提出了新的中國希冀、中國方案,彰顯出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共同關切。國際輿論普遍期待,中國在這個傳統與現代相映成輝的枕水小鎮成功續寫出世界互聯網治理的新華章。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的生産生活都帶來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習主席用視頻講話這一“互聯網范兒”十足的方式為大會送上了祝賀與問候。回顧“烏鎮峰會”走過的三年,也是互聯網發展突飛猛進的三年。今天,世界經濟創新的成果80%來自互聯網産業。在中國,互聯網經濟佔比也超過7%,無論是網民數量、網信企業,還是網絡基礎設施、網絡應用等指標,中國都是當之無愧的互聯網大國。與此同時,世界互聯網領域發展的不平衡不合理等一系列問題挑戰卻不容樂觀,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更是日益突出。本屆峰會主題定為“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體現了中國對互聯網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上屆大會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本屆峰會同樣繼承了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鮮明底色。從參會嘉賓看,8位外國領導人、近5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各界翹楚遍佈五大洲。從議題設置看,16場論壇、20個議題,基本涵蓋互聯網經濟、治理、合作等前沿熱點。從引領效果看,大會將首次推出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充分匯集和展示全球最領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聯網新技術新成果;還將正式宣佈啟動“烏鎮進程”,發佈大會核心文件成果。歷經三年,“烏鎮峰會”已然成長為世界互聯網治理交流對話的最佳平臺。

  “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呼喚與時俱進的先進理念。習近平主席這席話既是期待,也是號召。它將發展互聯網的價值指引、原則遵循、努力目標一一呈現。

  習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的講話開啟了“烏鎮時間”。世界的目光關注烏鎮,世界的智慧在烏鎮激蕩。相約烏鎮,就是觸摸未來。(國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