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愛卿就推動中歐數字經濟發展提出四點建議

2016-11-17 16:00: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做主旨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做主旨發言。

  在發言中,房愛卿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呈現增長速度加快、涵蓋範圍廣泛、模式創新多元、環境逐步規範、發展潛力巨大等五個特點。同時,他表示,發展數字經濟,中歐雙方合作空間廣闊,合作潛力巨大。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房愛卿説,在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歷史機遇期,我想就推動中歐數字經濟發展提幾點建議:

  一是形成構建數字經濟國際規則體系共識。構建更加公平、開放、包容的國際經濟秩序是國際社會共同願望,也是中歐的重要共識。當前,全球貧富分化,反全球化、民粹主義有所抬頭。中國願與歐洲共同努力,在多雙邊框架下加強合作,開展知識産權、消費者權益、個人數據保護等方面的政策溝通與協調,加大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投資,推動更多發展中經濟體和中小企業參與全球價值鏈並從中獲益。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在尊重各國網絡主權的基礎上,通過協商和對話,在制訂國際數字經濟新規則方面凝聚共識,共享數字經濟帶來的發展機遇。

  二是探索拓展數字經濟合作領域。充分發揮中歐政府間對話機制的作用,實現中國網絡強國戰略和歐盟數字化議程的有效對接,助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和歐洲投資計劃等發展戰略儘早取得實效。中方願與歐方一道,以《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為指導,圍繞網絡基礎設施、電子商務、雲服務、數據保護、知識産權等數字經濟重點領域,溝通政策,回應關切,增強互信,實現雙方技術和市場規模優勢互補,共同鋪就信息暢通之路,不斷縮小國家、地區間的數字鴻溝,擴大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三是不斷釋放中歐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及其應用,對數字經濟産生了巨大的影響。雙方應共同推進技術的創新應用,促進數字經濟領域的雙向投資,支持大型企業利用産業鏈向中小微企業共享數據和技術,加強中歐産業集群對接,相互參與研發合作項目,提升中歐企業整體創新發展能力,共同促進新産業和新業態的發展。

  四是共同營造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環境。安全與發展如鳥之雙翼,不可偏廢。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向政治、經濟、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各國應加強在網絡安全和網絡空間治理方面的合作,努力構建互聯互通、平等開放、誠信包容的發展環境。中方願與歐方一道,攜手應對網絡安全挑戰,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