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拓展中國網絡空間的國際視野

2016-11-17 15:13:31|來源:人民網|編輯:梁生文

  【大家談】相約烏鎮峰會 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主題為“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1月16日在水鄉烏鎮開幕。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重申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強調“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這段簡練的講話,勾勒了習近平的網絡觀,也勾勒出中國網絡空間國際拓展的藍圖。中國一貫倡導建立的尊重主權、平等互利、多元共治的國際新秩序,在國際互聯網領域也一樣適用。這不僅是中國國家利益的需要,也是全球平衡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從世界範圍來看,互聯網發展迅猛,全球網民已突破30億,其中發展中國家佔67%。然而,用戶和資源、技術分佈的不對稱性仍然十分顯著。例如,非洲互聯網用戶人均頻寬僅為歐洲的1/25;發展中國家使用的高端晶片、智慧作業系統絕大多數由美國企業提供;全球網絡根域名伺服器、超級核心節點等均由超級大國把持。

  在這一背景下,中國提出建立網絡空間全球治理新的框架,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更能夠體現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切實需求,讓全球人口從網絡空間發展中均衡受益。

  習近平曾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在人類文明史上,農業時代的金戈鐵馬,工業時代的船堅炮利,都曾是國家開疆興邦的基本。而在信息時代的非領土空間,是否有能力參與保障與維護互聯網安全,是否能夠維持強大的創新動力,將成為國家綜合實力的新標準。事實上,在國家戰略發展的指導思想下,中國信息産業從業者們也在進行積極嘗試和踐行,中國的網絡空間在世界格局中不斷擴展。

  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全球前七大光纖光纜企業中國企業佔五席,華為、中興等企業開拓非洲網絡基建市場,並在歐洲市場取得突破。在通訊交流和資訊共享平臺建設上,騰訊、阿裡巴巴等集團以中國的龐大市場作為基礎,將業務拓展到全球範圍。在網絡安全領域,中國自主研發團隊完成“網絡空間擬態防禦理論及核心方法”的建構和測評,並表示願意將此技術與世界分享,共同建構安全的全球網絡環境。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習近平在視頻講話中説到,中國提出的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原則和主張能夠“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已連續舉辦三屆,從第一屆的“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到如今的“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國家、企業和互聯網組織響應中國方案,與中國一起解決互聯網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古有梧桐,鳳凰來棲”。作為梧桐之鄉的烏鎮,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接下來的日程中,將繼續見證世界互聯網有序協商,繼續分享中國智慧。(員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