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愛卿:中國數字經濟融合應用新時代已經全面開啟

2016-11-17 15:45: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做主旨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做主旨發言。

  房愛卿表示,數字經濟是指使用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的生産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的一系列經濟活動。數字經濟以其滲透性、快捷性、創新性和聯動性,已成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的集中體現。當前,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增長速度加快。2015年,中國數字經濟佔GDP的比重達到27.5%,大大快於當年GDP增長。過去五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年均增長超過35%,網絡零售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1到10月,網絡零售交易額已達3.93萬億元,同比增長25.7%,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2萬億,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11.8%。

  二是涵蓋範圍廣泛。隨著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數字經濟正加快滲透到生産、流通、消費的各個環節,廣泛應用於産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之中,深度融合於一二三各個産業,催生了“互聯網+”協同製造、智慧能源等新業態;基於互聯網的精細管理、精益生産、精準行銷、精確規劃等新理念不斷涌現,顯著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

  三是模式創新多元。數字經濟推動傳統産業創新變革,線上線下互動融合、跨境電商等新的商業模式成為市場創新熱點,特別是新出現的分享經濟模式,實現了供需有效對接,拼車、租房等分享業務領域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

  四是環境逐步規範。中國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互聯網經濟合作機制,主動參與國際組織關於數字經濟規則的研究和制定,同時,加快《電子商務法》等相關領域的基礎立法,規範電子商務市場競爭行為,完善知識産權、數據隱私、跨境信息傳輸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大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治理的力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開放、規範、誠信、安全的網絡交易和數字經濟發展環境日趨形成。

  五是發展潛力巨大。信息技術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互聯網普及率加快增長,中國電子商務産業規模快速發展,這些都為釋放中國數字經濟潛力,奠定了良好基礎。2015年,中國信息通信服務業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12.6%,基於互聯網的業務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元,同比增長29.9%,佔全行業比重由2010年的21%提升至2015年的60%。截至今年6月,網民規模突破7.21億,位居全球第一位,手機網民通過3G、4G上網的比例為91.7%。數字經濟融合應用新時代已經全面開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