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開幕 習近平視頻講話引熱議

2016-11-17 13:30:00|來源:央廣網|編輯:金近

  央廣網烏鎮11月17日消息(記者焦瑩 韓萌)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他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互聯網更好的造福人類。

  習近平: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值此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嘉賓致以誠摯的問候!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在去年的大會上,我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本屆大會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得到了與會嘉賓的普遍認同,並引起廣泛熱議。

  習近平主席在視頻講話中提到,“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學成認為,互聯網治理需要各國加強合作。各國對互聯網的認識有很大分歧,尤其是在當前互聯網發展過程中,還存在非常大的數字鴻溝。互聯網沒有邊界,是一個開放共享的網絡。因此,想把互聯網治理好,能夠讓它有更好的發展,能夠構建起乾淨、健康的空間,就必須要喚起全球各國之間更多的合作。

  華爾街見聞創始人吳曉鵬説,將會加倍努力繼續追求實現金融信息無國界。“我們在從事互聯網金融信息工作中對此感受深刻。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發生重大的事件,其影響力通過金融市場會瞬間被全球感知。過去因為金融信息國界的存在,中國的市場參與者與華爾街金融機構相比有巨大的信息劣勢。未來路很長,我們會加倍努力,繼續追求實現金融信息無國界。”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實現命運共同體,中國企業必須要進行技術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他指出,實現由技術大國、互聯網大國向互聯網強國的轉換,不單説互聯網技術惠及中國人民,還能夠把我們的經驗、技術、商業模式推到發展中國家,讓發展中國家利用互聯網技術,惠及那個國家的人民,建立命運共同體。我們不僅推動技術發展,推動我們社會的進步,還能幫助這個國家加快進步加快發展。

  搜狗CEO王小川説:“一開始也講到要創新,要追求幸福價值,但也提到了‘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的中國傳統哲學。在這樣的引領下,我們作為互聯網人也找到自己發展的方向。我們更多的是基於對於國內的服務,但往下要在人工智能的引領下開始做跨語言輸入和檢索能力,使得全球的人能夠跟中國更好溝通和交流。”

  習近平主席視頻講話中提出的“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網絡空間目標,同樣得到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認為,最核心的就是我們互聯網的發展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要堅持網絡主權的理念。

  鄔賀銓説:“互聯網已經滲透到全球,要全球共同治理,沒有安全的互聯網環境,沒有風清氣正的互聯網環境,就不可能使互聯網惠及大眾。”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學成指出,必須構建一個網絡空間的全新治理結構。互聯網已經在深刻地影響著人類社會,受到影響的不單是經濟領域,包括政治領域、生活領域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影響。我們必須要把網絡空間的主權要進一步思考,包括構建網絡空間的新的治理結構,這樣才能更好地把網絡空間維護好。所以,先確定網絡空間作為一種主權,此外,需要跟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把網絡空間在主權範圍內治理好,才可以使得整個人類因互聯網受益,這也是為整個人類社會的福祉做考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