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大使:中秘兩國應深化合作 推動APEC峰會成果落實

2016-11-17 15:09: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姜璐 楊萌欣):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已于本月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出席19日至20日在利馬舉行的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值此之際,秘魯駐華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表示,本屆APEC峰會將有助於不斷擴大全球化下的社會發展規模。

  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的主題是“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並且增加了“促進區域食品市場繁榮”的焦點議題。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認為,這其實就是提高生活品質,並不斷擴大全球化下的社會發展規模:“2008年的APEC也是在秘魯舉行的,核心內容是中小企業的培養。這些企業通常是家庭經營的形式,沒有系統的組織。現在我們的目標是讓這些企業通過提高效率,提升競爭力,走向國際市場,更加國際化。另一個問題是,這些企業如何利用全球化的發展進入亞太市場。”

  目前,中國是秘魯全球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秘魯是中國在拉美第六大貿易夥伴。今年九月,秘魯新任總統庫琴斯基剛剛結束了其當選後的第一站出訪——中國,這充分表明瞭秘魯對與中國發展外交關係的重視。今年是中秘建交45週年,秘魯是最早與中國建交並在中國設立使館的國家之一。45年來,兩國在雙邊關係上已經取得了非常重要的進展。對此,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表示:“我認為,中國主要有三個發展對外關係的工具:一個是自由貿易協定,一個是戰略夥伴關係,另一個則是戰略與經濟對話委員會。而秘魯是唯一一個同時與中國建立了這三個機制的拉美國家,這正顯示了兩國關係的重要性。這三方面各自獨立發展,卻又組成了一個整體。秘魯還有另一個優勢,因為這裡的華人群體是拉丁美洲國家中數量最多、西半球國家中第二多的,人數達到了300萬。”

  中國與秘魯雖然相距甚遠,但都有著古老的人類文明。作為印加文明的發源地,秘魯與中國在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合作還有很多值得開拓的空間。不僅中秘文化能融合發展,中秘貿易發展也相得益彰。可以説,中秘兩國具備較好合作基礎。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指出,從今年9月開始,短短三個月時間內,就實現兩國領導人互訪,由此可見兩國關係的重要性:“我認為(文化)正是我們要繼續推進的方面。中秘之間在歷史和文化上的聯繫,早在第一批中國移民來到秘魯之前就已經産生了。此外,還有很多中國企業在此開展業務。目前僅在秘魯就有超過180家中國企業。同時,兩國的政治關係發展態勢良好。”

  但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同時也表示,雖然中秘關係的發展基礎較好,發展態勢也很樂觀,但兩國還應加強很多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推動本屆APEC峰會成果的積極落實。他表示,期待著本屆APEC峰會探討出一套參考標準,使得自由貿易區能夠順利運轉,同時,應該遏制貿易保護主義和所有阻礙自由貿易的形式:“我認為有兩方面(要加強合作)。第一個是兩國間的相互聯繫,這裡指的並不是像修建公路這種實體的連接,而是制度上的銜接,比如通過大學的合作交換經驗、知識,通過企業間的合作得以共同發展與第三方國家的合作,拓展新市場。另外,我們應該在經濟發展上相互支持。第二個是在文化和旅遊上的合作。秘魯有許多著名旅遊景點。在《孤獨星球》雜誌2015年發佈的一生必去的世界十大景點中,我記得其中四個分別是澳大利亞的大堡礁,柬埔寨的吳哥窟,秘魯的馬丘比丘和中國的長城。可見我們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此外,秘魯已經放寬了對中國遊客的簽證要求。”

  一直以來,中國承擔著穩定亞太地區經濟的角色,特別是中國對秘魯和整個拉美地區經濟的推動作用不可忽視。2015年舉辦的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確定了一系列合作方向,未來中國與包括秘魯在內的拉美國家將在更多方面深化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