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愈:中國是數字經濟領域的積極實踐者

2016-11-17 16:50: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化發展局局長徐愈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化發展局徐愈發表講話。

  徐愈表示,今年G20峰會首次將數字經濟列為創新增長方式的一項重要議題,杭州G20峰會通過合作發展倡議,來自歐盟以及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西班牙等國家的政府官員,專家代表,在G20數字經濟數據中,積極建言獻策,分享了歐洲經驗,貢獻了歐洲智慧,為推動成果聞見、共識,做出了積極貢獻,也為進一步拓展中歐數字經濟交流與合作,奠定了基礎。

  他説:“本次論壇聚焦中歐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就是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積極落實倡議的行動計劃,鼓勵中歐之間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交流,通過交流政策制定,立法經驗,分享最佳實踐,在培訓和研究領域,積極開展合作,共同推動中歐數字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徐愈強調,近年來,隨著信息通訊領域的快速發展和跨界融合,數字經濟異軍突起,正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和持續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歐洲國家,是數字經濟領域政策制定的先行者,歐盟,以及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出臺了數字議程和數字經濟相關戰略,數字化評估體系完善,在個人數據保護立法等方面,都走在全球的前列。中國是數字經濟領域的積極實踐者,中國政府通過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和行動,促進了數字經濟進一步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徐愈指出,網絡基礎設施日益普及,信息産業規模持續增長,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傳統産業的數字化,智慧化水準,不斷提升,分享經濟快速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應用和移動終端的快速普及在各行各業績,各領域促生許多新的模式,互聯網已經深度融入經濟發展,融入人民生活。

  他説,近年來,隨著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中歐數字經濟出現很多成功的案例,合作層次已經從商業合作、民間溝通,上升為中歐經貿關係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歐洲國家是數字經濟相關企業走出去投資的熱門目的地。歐洲,大家數字經濟的知名企業,也在中國建立的分支機構,開展了成功運營,中歐數字合作圓桌會議,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的成功舉辦,推動了中國與歐洲國家,政府,企業界在數字經濟領域的交流對接,2015年,在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方塊架下,中國和歐盟共同成立了中歐數字經濟和網絡安全專家工作組,探討中歐數字經濟領域共同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最後,徐愈表示,隨著中歐經貿關係平穩發展,在數字經濟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的需求日益強烈,中歐在數字經濟領域,具有共性和互補性。進一步深化合作,符合雙方利益,展望未來,中歐可以在互聯網創新創業領域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打造更多的數字經濟合作新亮點,可以加強網絡普及方面開展合作,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加強戰略對接,可以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方面開展合作,共同構建新的經濟增長點。他説,“希望今天的交流能夠促進相互了解,挖掘合作潛力,為雙方産業界開展合作創造更多機遇,推動産業間合作,朝著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方向,不斷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