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強國】“烏鎮時間”: 中國與世界互聯網創新精神對話的節點

2016-11-17 15:03: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016年11月16日到18日,是世界互聯網的“烏鎮時間”,在三天的會期裏,世界互聯網領域的各路大咖齊聚風光秀美的浙江小城烏鎮,風雲際會,共商互聯網發展的未來方向和熱點。

  和“一帶一路”的提出在中外交流方面産生的巨大影響一樣,“烏鎮時間”正在成為國際互聯網的一個重要的具有標誌意義的節點。通過每年的“烏鎮時間”,全世界的網民都可以系統的檢視一年來世界互聯網世界所發生的各種重大變化,以及由此而引領的投資風潮、時尚風向、科技前沿、發展方向等等。

  同時,“烏鎮時間”也是中國互聯網創新精神和世界互聯網創新精神對話的節點。誰都不能否認,中國的互聯網經濟發展正以驚人的“中國速度”在迅猛發展,雖然在此過程中可能還有一些爭議和疑問,比如對於B2B在線業務的開展是否對實體經濟尤其是實體店舖經營造成衝擊,進而引發對就業和傳統經商氛圍的破壞等,疑問是存在的,但我們也欣喜的看到,中國政府正在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宏觀就業創業戰略來“抵消”電子商務對實體經濟的衝擊和影響,努力增加就業崗位,而這一點,也正讓世界經濟嘗到甜頭——因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提倡和鼓勵、扶持,中國民間創業形態豐富多彩,創新正在成為創業的主流,而這也讓世界經濟為此增添了幾抹亮色。

  這也迎合了本屆互聯網大會的主題——創新驅動,造福人類。而在昨天(16日)的大會上,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的發佈,也印證了一點:“烏鎮時間”正在成為一年一度中國與世界互聯網創新精神對話的節點。

  其中的酷炫“黑科技”分外吸睛:比如ModelS車型的特斯拉汽車演示的增強型自動輔助駕駛、IBM發佈的Watson計算機遠程醫療、微軟Hololens混合現實全息眼鏡等,都在成為中國互聯網科技和世界互聯網進行良好對話的“圖騰”。

  當然,“烏鎮時間”更是開啟未來智慧互聯網的起點。

  毫無疑問,本次大會的主角是人工智能,這也得到國內互聯網大佬的一致贊同。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未來30年屬於“用好互聯網技術”的公司、國家和年輕人。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認為,未來機會在人工智能。聯想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則指出,目前移動互聯網正進入智慧互聯網時代。

  中國作為世界上互聯網市場需求的大國,在對智慧互聯網的應用需求方面肯定要比西方國家更強烈,而市場需求的強烈也必然催生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在本次大會上,百度無人車的駕駛系統已經讓我們看到了互聯網時代人工智能的雛形。

  就如互聯網世界無數的代碼源和IP地址所構成的網絡世界要有不同的域名和伺服器一樣,“烏鎮時間”正在成為世界互聯網發展的一個節點和起點,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有理由相信,它會成為最耀眼的“域名”。(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