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觀察最前沿技術的新窗口——世界互聯網大會揭秘全球多項最頂尖科技成果

2016-11-17 09:51:53|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 題:觀察最前沿技術的新窗口——世界互聯網大會揭秘全球多項最頂尖科技成果

  新華社記者

  一場匯聚全球頂尖互聯網科技成果的大會16日傍晚在烏鎮引起轟動。IBM的沃森(Watson)人工智能大腦、量子通信技術、微軟HoloLens全息眼鏡、深度神經網絡處理器等15個精挑細選的全球團隊,公佈了他們的最新研究進展。這讓世界互聯網大會,一舉成為全球互聯網頂尖科技的匯集地和觀察世界前沿技術的新窗口。

  全球頂級科技成果“亮劍”烏鎮大會

  如果想了解未來互聯網科技的創新技術趨勢,這絕對是一場不容錯過的饕餮大餐。隨著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的登場主持和炫酷的開場動畫,特斯拉在巨幅寬大的投影中首個登臺展示了“增強型自動輔助駕駛”,含有8個攝像頭的智慧系統對周圍環境實現覆蓋360度感知可視,最遠監控距離達到250米。

  國際商用機器(IBM)隨後公佈了最新的沃森(Watson)2016人工智能大腦。IBM全球副總裁陳黎明透露,這是首次在基礎科學領域發佈類腦計算機,處理能力已相當於40億個人類神經突觸,人工智能採用了最新的原子存儲技術,在大數據時代意義重大。“它已成功診斷過全球頂尖醫學專家都難以確診的疾病。”

  炫酷的動畫和展示吸引了全場參會人員舉手拍照。不僅是應用領域,在基礎科學領域多個成果讓人驚嘆。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傑出教授胡正明揭秘了讓電晶體密度增加千倍的技術秘密,依靠半導體技術發展的互聯網再度充滿無限潛力。

  2010年摩爾定律逼近極限讓全球科技人員感到頭疼不已時,來自伯克利的一個團隊將二維電晶體打造為三維電晶體突破了這一難題,該技術被華為、三星、小米、蘋果廣泛採用。在過去12個月,團隊嘗試用二維半導體薄膜做出電晶體,將電晶體三級縮小到1納米寬度,畫出了讓半導體電晶體密度增加千倍的藍圖,也意味著互聯網技術還有千倍的成長空間。

  來自中國的研究力量和科技成果此次也十分搶眼。中科院計算機技術研究所發佈了“寒武紀1A深度神經網絡處理器”打造適合處理海量數據的晶片産品,用於未來各種人工智能設備中;百度公司發佈“百度大腦”,應用超大規模計算成為全球最大的深度學習神經網絡;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發佈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成為世界首臺峰值運行速度超過十億億次的超級計算機,也是第一台全部採用中國處理器構建的運算速度世界第一的超級計算機。

  會上,微軟公司還介紹了“HoloLens 混合現實全息眼鏡”的最新進展,在攻克了大量技術難題後,已可獨立運行Win10作業系統。微軟執行副總裁沈向陽認為,創新決定了互聯網發展的一切,下一個大事件將會是混合現實,將虛擬世界和物理世界無縫融合。

  在商業模式領域的創新中,阿裡巴巴發佈了大規模分佈式電商處理平臺,騰訊公司介紹展示了“微信生態創新”成果,卡巴斯基實驗室展示了“工控安全平臺2016”,思愛普(SAP)發佈了“工業4.0”互聯製造解決方案。

  全球互聯網領域最新科技成果在這次大會上得到展示,彰顯了互聯網領域從業者的創造性貢獻,也搭建了全方位的全球創新交流平臺,來自世界各國的2000多位嘉賓座無虛席。

  科技成果展示驅動全球技術交流進步

  “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在全球徵集科技成果,沒想到一下就收到了這麼多申請。”大會組織者透露,此次面向亞、非、歐洲、北美等全球多地徵集到了500余項互聯網領域領先科技成果。

  國家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局長徐愈説,項目成果涵蓋互聯網相關的基礎理論、技術、産品和商業模式四類。大會最終通過30位中外頂尖專家的推薦,精挑細選了最有代表性的技術,展示了互聯網科技趨勢。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説,展示的成果科技投入大、創新最活躍、應用範圍廣、輻射作用大,15個項目雖然難分優劣,但無疑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科技成果突破,體現了網絡信息領域發展的速度和未來前景。

  他認為,成果展示一方面看出我國和世界科技尖端水準的差距,另一方面也發現了一些領域中我國技術和全球最高水準旗鼓相當,提升了科研信心。

  鄔賀銓認為,這些技術均已經過世界權威機構肯定,代表了世界先進的科技成果水準。如中科院的“深度神經網絡處理器”和“‘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均在業內通過測試,實力已經被驗證。騰訊發佈的“微信生態創新”、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發佈的電子商務交易處理平臺,市場已經“用腳投票”。還有的技術已經被投資界看好,仍有待開發。

  他説,這是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三屆以來首次召開科技成果發佈會,形成了行業引領作用,創造了國際合作的機會,並在尋找未來産業發展之路,最終目的將實現創新驅動、造福人類。

  人工智能成為技術展示不爭高地

  人工智能是此次不爭的熱點,大部分創新技術都與其有關。如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的實現,充分借助人工智能演算法對感測器接收的數據進行分析;生物晶片在應用時解讀生物數據,同樣需要依賴人工智能。

  鄔賀銓認為,感測器技術的發展和5G通信技術的突破,迎來萬物互聯時代,大大推動人工智能的發展。未來産業互聯網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數據來源,對數據處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將促使演算法水準不斷提升,加速人工智能的進化。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説,百姓生活將全面擁抱人工智能。如用手機搜索、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翻譯的各種功能都利用了人工智能技術。百度也在嘗試將人工智能應用到教育和醫療領域,模擬病人和醫生間對話,人工智能自身可閱讀大量文獻據此判斷病例。無人駕駛技術也應用了人工智能,同樣會融入人們的生活。

  他表示,互聯網正在從粗放的流量競爭走向核心的技術研發突破,單純的“連接”紅利已經消失,未來互聯網發展拼的就是核心技術創新,人工智能就是決定互聯網走向的核心技術之一。(記者郭宇靖、王曉潔、王卓倫、呂昂、熊茂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