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強國】外媒熱議烏鎮峰會:中國大踏步邁向網絡強國

2016-11-17 16:49: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際在線專稿: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1月16日上午在浙江烏鎮開幕,本次大會主題為“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呼籲各國尊重網絡主權、深化合作、增進共識,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引起外媒的廣泛關注。

  習近平強調尊重各國網絡主權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刊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週三開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公開譴責“互聯網霸權”,尋求推動中國互聯網治理理念。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計劃研究員大衛·班杜斯基(David Bandurski)稱,中國正利用每年的烏鎮會議向世界推廣自己的全球互聯網治理理念。

  班杜斯基稱,中國領導人近來推廣的理念是“網絡主權是中國對於國家主權的獨特貢獻”,中國希望各國能夠選擇自己認為合適的方法來治理互聯網,而不受外來干涉。

  英國路透社16日報道稱,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表達了中國加快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發揮作用的意願。

  習近平在視頻講話中強調“推動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同時強調堅持“網絡主權”理念,即各國有權利決定自己管理互聯網的方式。劉雲山也在會上強調中國希望和各國一道,“以更平衡的方式”發展國際互聯網規則和標準。

  “中國主張”強調國際合作、造福人類

  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提出,中國將和國際社會一道打造開放、包容、安全、有序發展的網絡空間。

  文章提到,本屆互聯網大會的分會議題體現了中國對於互聯網治理的深刻理解,其中包括反對恐怖主義、互聯網+以及海峽兩岸互聯網的發展。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道稱,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習近平再次強調,網絡空間治理應“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

  文章寫道,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強調,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使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文章還提到,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7日表決通過了中國首部《網絡安全法》,這部從明年6月1日起實施的新法,對保護和維護網絡空間主權、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個人信息等做出了制度框架設計。

  韓聯社17日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互聯網大會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強調要加強網絡合作。文章援引習近平的講話稱:“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報道指出,中國政府在本屆互聯網大會上共投入6300多名志願者,微軟、IBM、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300多家大企業將在會上展開各種交流並舉辦展覽會。

  中國政府還為此在烏鎮建造了超大型的國際會展中心。此次會議主要討論互聯網經濟、互聯網革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管理等問題。

  中國從製造業強國走向互聯網強國

  《亞洲經濟》16日報道,16日,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開幕,這預示著中國從製造業大國到製造業強國,再到互聯網強國的發展脈絡。

  報道指出,一名中國專家高度評價了互聯網發展的意義。他表示,1994年,中國首次引進互聯網技術,在政策的支持下,中國互聯網在過去22年中獲得了巨大的發展。他説,互聯網技術的進步和應用促進了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的快速發展,也促進了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

  據調查顯示,去年中國互聯網經濟首次突破11000億元,同比增長了47.3%。據悉,中國互聯網經濟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也在增加,具有巨大的潛力。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指出,中國的互聯網産業方興未艾,但是中國政府提出的“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戰略將使中國互聯網産業進入一個高速發展的階段,創造出巨大的産業價值。(胡慧敏 葉玉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