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夫堯:開放合作是數字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

2016-11-17 17:58: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童夫堯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童夫堯發言。

  童夫堯指出,今年,G20會議在中國舉行。我作為中國工商界的代表,也是非常有幸擔任了B20貿易投資工作組的聯合主席,與來自全球的代表共同探討世界經濟的發展方向,大家都認為數字經濟將成為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G20最終也通過了《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 中歐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經濟體,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加強中歐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有利於世界經濟增添新的發展動力,也能為雙方企業創造更多商機。對此,童夫堯提出三點建議:一、構建有利數字經濟發展的開放貿易投資環境。近年以來,全球貿易徘徊不前,但與(經濟)信息産品和數字産品相關的線下、線上貿易仍有有許多機遇。舉個例子,今年剛剛過去的雙十一,聯想的營業額一天就超過了十個億的人民幣,所以我們也注意到,去年WTO《信息技術協定》(ITA)擴圍談判全面結束,使得零關稅的減稅已經啟動,我們期待各國政府切實履行協議,能夠促進全球信息産品貿易的發展。   

  當前圍繞數字經濟的跨國並購也十分活躍,這對數字經濟的發展也是非常有利。聯想正是通過了跨國並購實現了快速發展,我們成功並購了IBM PC業務,成為全球最大的PC供應商;在歐洲,我們並購了德國最大的PC廠商Medion公司,實現了雙方的合作共贏。我們非常期待正在進行中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能夠在反壟斷審查、安全審查、政府採購等方面達成積極成果,為雙方企業的投資合作營造更加透明、便捷的環境。

  二、深化中歐在數字經濟領域的技術交流與合作。除了中歐政府間的産業政策對接之外,更需要雙方企業基於市場化的全面合作。聯想多年來,始終堅持走開放創新的道路,在全球佈局研發力量,我們在美國、德國、日本、以色列等地都有強大的研發團隊,與許多行業的龍頭企業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我們非常關注歐洲在數字經濟領域的技術創新,願與歐洲企業積極探討在人工智能、物聯網、智慧製造等領域的協同創新,共同提升在全球的競爭力。例如,我們已在歐洲建設了企業級創新中心,研發超大規模的HPC高性能計算;和SAP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高端雲計算解決方案。當前,聯想還在推動Device + Cloud + Service的業務模式轉型,因此我們將不僅提供一流的設備,還將整合更加豐富的內容和更強大的服務,聯想已經和一些歐洲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出了名為service portal的應用平臺,為客戶提供多樣化的在線服務。

  三、政企合作共同縮小數字鴻溝。互聯網正在讓世界變平,但它本身卻“溝壑縱橫”,全球仍有41億人被排斥在互聯網之外,25億人未使用過手機。要縮小數字鴻溝,首先是應該讓更多的人,特別是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群用得起信息産品,能夠接入互聯網,從而才能享受到信息技術帶來的數字紅利。

  童夫堯説:“我們希望,中歐雙方政府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加快推進全球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聯想作為全球最主要的IT設備生産廠商和雲計算基礎設施提供商,我們的業務也遍佈160多個國家,擁有龐大的銷售和服務網絡,聯想非常願意積極配合和參與國際社會,為縮小數字鴻溝採取的有關行動,讓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生活更美好,工作更高效。”

  童夫堯強調,“銳意創新是數字經濟保持活力的靈魂,開放合作是數字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我們願意與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全球合作夥伴一起,秉承創新、開放、合作的精神,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的新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