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未來産品都將以服務的形式提供

2016-11-17 17:53: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德國SAP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聯席總經理李強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德國SAP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聯席總經理李強發言。

  李強先舉了一個案例:“美國的哈雷摩托,哈雷摩托是全球最知名的摩托製造商,但是過去幾年哈雷遇到比較大的挑戰,第一是他的銷量大幅度的下滑。第二,他的用戶的年齡層越來越老化,大多數的用戶都是40歲、50歲以上的老人。我們都知道買哈雷摩托的人不會把他當做一個交通工具,他主要是一個成人的玩具,所以個性化的要求會越來越高。而年輕的用戶往往被日本的摩托拿走。所以哈雷做了一個轉型,為所有的用戶提供定制化的摩托車。要完成一個工業品的定制跟我們買一件衣服不同的尺寸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哈雷的摩托需要兩萬多道的零部件,兩千多道的工序。他怎麼做這件事情呢?第一,他對現有的工廠進行智慧化的改造,將原來的14萬平方的工廠縮減成6萬平方。並且具備了柔性製造的能力,柔性製造就是一條生産線可以生産不同的産品,現在所有的生産線都是一條生産線只能生産某個型號的産品。並且實現聯網,讓機器設備可以對話,可以實現自動化的製造。”“他取得了什麼樣的效益呢?凈利潤上升了19%,成本下降了7%,而交貨時間從原來的21天縮減了6個小時,他是個性化的定制産品,在6個小時之內可以完成這個製造。”

  李強説:“我拜訪了很多的中國企業家,他們問我在中國今天很難砍掉50%的員工,我們要建一套全自動化的生産設備。所以在中國我們有什麼不一樣的方式來實踐工業4.0或者先進製造呢?我們可以思考一下,我們能不能對現有的設備和産品進行智慧化的改造,這是一個典型的閉環。什麼是智慧産品?iPhone的手機是智慧産品,特斯拉的汽車是智慧産品,海爾的家電是智慧産品。如果我們在産品的製造過程中可以對所有的設備和産品一開始就加入嵌入式的感測器,我們可以在用戶的使用過程中實時的收集到大量的數據,這些數據進行加工和萃取之後就可以變成我們所使用的雲數據,當然我們需要依託後面的雲平臺把所有的數據上載上去。這些數據可以做消費行為分析等等,但是這都是最基本的,就是我們至少可以用這些工業的大數據來影響或者指導我們産品的研發,提升服務的水準。這是一個完整的閉環。”

  李強説:“我們看一個案例,他還能幹其他什麼樣的事情呢?這些大數據是能夠驅動我們傳統的製造業進行轉型。我們再來講另外一個案例,凱撒是德國一家知名的空氣壓縮設備的製造商,隨著經濟的下滑,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沒有辦法買這麼昂貴的設備。他做了什麼事情?他把現有的設備進行智慧化的改造,並且裝了流量的計費器,可以遠程的監控這臺設備的狀況。他不再出售控制壓縮機,他把設備放在廠家那裏,你可以根據你使用的流量進行計費,因為他可以實時的監控設備的狀況,可以隨時對設備進行預防性的檢修,也不需要企業自己維持檢修的班子。

  李強表示:像這樣的傳統産業,由提供産品向服務轉移的模式越來越多。我們看到在中國我們跟徐工的集團在合作,通過租賃這個挖掘機的方式,根據挖掘的立方數和行駛的公里數來收費,我們今天ICB的咖啡機會根據我們的飲用咖啡的數量給咖啡的供應商付費的。所有的轉型都會發生在我們的身邊。所以,未來所有的産品都會將以服務的形式提供,而這些服務都一定是以大數據的形式來驅動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