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反恐論壇舉行 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打擊網絡恐怖主義

2016-11-18 16:06: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網絡反恐論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朱蕾):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反恐論壇”日前在中國浙江省烏鎮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旨在討論加強國際網絡反恐交流、促進合作,推動構建目標一致、有效協同的網絡反恐國際治理機制。來自聯合國安理會反恐委員會、國際刑警組織、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的多位專家出席併發言。

  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全球普及和發展,互聯網正在成為恐怖組織開展活動的重要渠道。網絡恐怖主義對國際社會的危害性也日漸突出。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成為國際反恐鬥爭的新課題、新任務、新挑戰。聯合國安理會反恐委員會執行局副主任陳偉雄指出,恐怖分子及其組織幾乎每天都在利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開展煽動、招募、培訓、策劃、聯絡和實施犯罪等活動,因此網絡反恐任務更加緊迫、艱難。他説:“網絡安全和網絡反恐是一項艱難的、複雜的系統工程,它不但涉及政策法規問題,還涉及很多專業性的學術問題。不但需要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參與,還需要私營企業和廣大民眾的參與。”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副校長王勇認為,在運用互聯網手段開展恐怖活動的過程中,恐怖組織本身也發生了變化,變得比原來更加隱蔽、靈活,更加難以被識別、發現和打擊。因此全世界各國必須齊心協力、精誠合作,才能應對和消除網絡恐怖主義。但是,當前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過程中,還存在難題。汪勇説:“隨著信息化進程的加快,恐怖主義的信息化程度也提高了,信息化成為他們進行恐怖活動的有利工具。這樣的工具目前廣為普遍,但最為嚴重的是,網絡控制本身沒被引起高度重視。”

  汪勇表示,從未來的形勢看,恐怖分子不僅會利用網絡作為工具進行宣傳、招募、籌集和策劃等活動,還將會利用計算機對社會系統實施襲擊,造成社會結構性的癱瘓和混亂。這也就意味著恐怖主義會超越物理空間的限制,在更廣闊的網絡空間對人類造成嚴重的傷害。因此只有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加強各國協同應對,才能打贏“網絡反恐”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由於世界各國網絡技術發展不平衡,使得國際社會在應對跨國恐怖主義威脅和無國界的恐怖主義網絡傳播上,很難找到更加有效的措施。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特別助理李偉認為,各個國家以及聯合國只有在現實中的反恐問題上達成一致,才能在網絡反恐中凝聚共識。中國期待聯合國在達成反恐共識的綜合性公約上能夠取得有效進展。在談到網絡全球治理時,李偉表示:“基於網絡主權的網絡全球治理,也必須能夠採取一些更加有效的措施。在網絡社會的發展過程中,協調網絡技術,使得網絡技術發展的不平衡能夠趨於平衡化,是各個國家自身網絡反恐能力不斷提高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李偉認為,網絡反恐必須建立在國際的網絡反恐合作基礎上,而國際的反恐合作又亟待解決當前各國在網絡方面面臨的諸多問題,只有這兩方面的有效結合,才能構建一個更加理想、更加美好的網絡未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