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世界網事”中彰顯中國智慧

2016-11-18 15:03:54|來源:中國江西網|編輯:王瑞芳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一年前的水鄉烏鎮,習總書記向世界發出了“中國期望”。春華秋實又一年,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從烏鎮再次起航,從“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造福人類”,變得是更加廣泛的共識,更加擴大的影響,始終不變的是那份帶領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走向更加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決心和底氣。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這一年,從挑戰人類智慧的“阿爾法狗”到影響美國大選的“臉書”、“推特”,互聯網在影響著人們生活的同時也更加深刻地影響著世界。而這一年,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突破更是令世界矚目。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網上絲綢之路的打造,甚至是覆蓋全球235個國家和地區、創造1207億元戰績的天貓雙十一,互聯網産生的紅利正在全世界互惠互享。

  即便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互聯網也仍是人類世界的“新生兒”,面對它我們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許多方面待發展。當下,個人信息洩露、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依然形勢嚴峻,網絡監聽、網絡暴力、網絡犯罪、網絡屏障等問題依然侵害著人們的人身財産安全。問題決定導向,在互聯網安全、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合作等方面,我們還要有更多的思考。

  發展的時代呼喚偉大的創新。作為一項走在時代前列的行業,互聯網要發展必須依賴強大的科學技術,而技術的萌芽和誕生有賴於源源不竭的創新。在中國,從最開始的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發展到今天的量子通信、計算機超算技術、墨子衛星以及各種亮眼的“黑科技”,創新開啟的是一個新時代。面向未來,“世界網事”要取得大騰飛也需要汲取中國智慧,拿準創新脈搏。這要求我們不僅要在在推動産業優化升級上下功夫,在提高創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功夫,更要在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用扎紮實實的創新走出一條世界大發展的路子來。

  中國人講,“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説的是包容是一種優化自身的力量,而互聯網最大的特徵是互聯包容。正因為它是各種體制、思潮、形式的大熔爐,要發展它越要懂得海納百川、取長補短。用包容促發展,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信息化發展、“互聯網+”全球化還是網絡環境治理,都需要各國之間多些“包容”思維。合作中不僅要尊重彼此社會制度、發展道路、文化差異,把世界多樣性和各國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活力和動力,還要做到積極融合,加強國際合作,借鑒其他國家發展經驗,共享發展資源,構建互聯互通格局,攜手推動世界互聯網破浪前行。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當明白所有的發展都為了更好的造福於世界人民,這是發展的根本,也是初心。因此我們當牢牢守住這一中心,用更加創新的眼光、包容的心態發展網絡,用“中國智慧”來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讓互聯網的大樹更多造福於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提供更多“獲得感”、“幸福感”。(肖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