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拉美行,這兩件事值得關注

2016-11-18 09:50:52|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1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開始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是習主席任內第三次拉美之行,往訪三國也都是拉美地區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國家。中拉雙方將如何推動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在APEC上,各方將提出什麼樣的進一步實現亞太自貿區的政策建議?這兩方面內容,將是這次出訪的最大看點。

  中拉關係的發展在最近幾年保持了蒸蒸日上的態勢,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水準全面提升。中拉雙方在近年來通過政策倡議為中拉經貿的未來發展做出宏觀規劃。如2014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拉“1+3+6”的合作新框架。又如李克強總理為推動中拉産能合作提出的“3×3”新模式的重大倡議。這些規劃為中拉合作的提速升級奠定了堅實基礎。中拉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經貿合作,給雙方企業和人民都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有利於雙方共同發展,也對南南合作和全球繁榮發展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拉雙邊貿易總額2365億美元,約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6%。2016年前三季度為1615億美元,同比下降10.5%。儘管如此,貿易在中拉務實合作中仍佔重要地位,主要表現為:第一,對華貿易在拉美國家對外貿易中的比重加大。第二,中拉貿易商品結構正不斷優化。拉美已成為中國汽車、軌道交通、通信、工程機械等産品的重要出口市場。中國自拉美進口的商品種類也日趨多樣化,來自拉美的葡萄酒、牛肉、水果、海産品等在國內市場已得到廣泛認可。第三,拉美國家對華出口鐵礦石、石油、大豆等大宗商品數量持續增長。中國企業對拉美投資項目金額不斷擴大,拉美已成為中國重要的海外投資目的地。

  據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告數據,截至2015年,中國企業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1263億美元,佔我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11.5%。2016年前三季度,我對拉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51億美元,與2015年同期的147億美元相比增長70%。

  此外,中國企業利用資金、技術、設備、施工能力等方面的優勢,通過投資和工程承包等方式參與拉美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給中拉經貿合作提供了發展的動力,也給拉美國家的經濟建設帶來了後勁。

  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雙方將重點探討優化完善雙邊自貿安排、開展電子商務、産能及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並簽署相關合作文件。以中拉合作快速發展為背景來審視這次訪問,我們有理由對深化中拉合作,攜手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繁榮更加樂觀。尤其是在受到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中拉經貿合作多元化發展勢頭不改,也將基本形成相互倚重、共同發展的關係格局,愈發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

  習近平主席此訪的另一大看點是出席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活動。本次會議主題為“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各經濟體領導人及代表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亞太自貿區、互聯互通、服務業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看法。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同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進行對話,出席兩階段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還將會見有關經濟體領導人。

  這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各方能否如期完成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並提出進一步實現亞太自貿區的政策建議。亞太自貿區的有關議題備受關注,有著深刻複雜的歷史和現實背景。從短期看,亞太地區更緊密地攜手合作的緊迫性十分突出。

  一方面,隨著全球化深入發展,當前各種區域自貿協定不斷擴散,在發揮重要作用的同時,其副作用也日漸凸顯。尤其是亞太地區,經濟合作正處在是一體化、還是碎片化甚至於逆全球化的路口,何去何從值得深思。

  另一方面,2008年以來的國際金融危機,不僅暴露出亞太經濟體傳統增長模式的弊端和不可持續性,也對亞太經濟體加快經濟創新發展和改革的步伐提出緊迫要求。亞太地區迫切需要深入探索新的發展思路,尋求新的增長點。從中長期來看,亞太地區更緊密地攜手合作,也是順應時代變革的舉措。

  20世紀末至今,世界範圍內新一輪變革浪潮方興未艾,從經濟發展方式到區域貿易安排,從國際治理體系到地緣政治格局,都處於深刻變革和調整之中。亞太的崛起,是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如今,“亞太”已從地理概念逐漸變成擁有28億人口、經濟總量佔據全球半壁江山的經濟合作體。亞太地區更緊密地攜手合作,正是在亞太戰略地位持續提升的大背景下,順應各經濟體相互聯繫日益緊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內在需求,也是各方加強合作共贏的務實之舉。

  今年是中國加入APEC25週年。25年來,中國一直是APEC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為推動建設亞太大家庭發揮了重要作用。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將進一步展現中國繼續推動亞太區域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促進亞太經濟繁榮的誠意和行動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會議必將取得圓滿成功。(連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