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互聯網頭腦風暴指引未來

2016-11-18 12:17:3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全世界互聯網界最有話語權的大咖們近日齊聚烏鎮。11月17日起,他們要在16場論壇中進行頭腦風暴,那些言語中迸發出的火花將拼疊出互聯網世界的未來。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注意到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在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以“互聯網+”為主題的論壇特別多,有互聯網+物流、+出行、+普惠金融,還有+智慧醫療。而就在去年,“互聯網+”主題的論壇只有一場。他説,從論壇標題的變化可以看出,互聯網或將在很多領域重構人類的生活方式。

  而企業界的大咖們,則把話題聚焦在了人工智能上:“插上了人工智能翅膀”的未來互聯網什麼樣?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一邊演講一邊更新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他堅定地認為,當下正是從移動互聯網向智慧互聯網邁進的年代,未來互聯網是一個“懂你”的小夥伴。

  互聯網大會上還有一批來自商界、投資界和政界的嘉賓,他們更關心在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階段,互聯網如何成為世界經濟的加速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説,當前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正處於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數字經濟發展最迅速、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泛,正在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新引擎。

  “互聯網+”主題的論壇密集出現

  有學者認為,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以“互聯網+”為主題的論壇密集出現,與我國正在推進的“互聯網+”行動計劃密不可分,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數字經濟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地烏鎮為例,“互聯網+”的傳導效應已經改變了這裡居民的生活方式。烏鎮的互聯網醫院通過微平臺,連接了全國1900多家重點醫院,匯聚了22萬多名醫生資源,目前服務的人次超過5億,普通百姓也享受到了全國各地的優質醫療資源。

  “互聯網+”經濟模式,不僅改變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模式,也給很多草根創業者帶來機會。在今天舉行的互聯網+出行的論壇上,摩拜單車的CEO王曉峰和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南方航空總經理等站在了同一個演講臺。

  而據主辦方透露,他們是專門邀請王曉峰來參加這個論壇的,因為這位年輕的創業者靠著“互聯網+”邏輯推出的全球首個無樁智慧共享單車,已經成為不少城市出行者的新寵。

  王曉峰説,“互聯網+”的一頭,是他這樣的服務提供商可以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極大地貼近用戶,找到用戶出行的痛點,發掘用戶出行的需求,由此設計出用戶滿意的單車;而另一頭是他能利用移動互聯的位置信息,為用戶提供最便捷、可達單車服務。

  而在“互聯網+物流”的論壇上,也出現了傳統物流企業與新興互聯網物流企業從業者同臺演講的局面。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童文紅介紹了一組有意思的數據,他説,2013年“雙11”的時候,如果1億個包裹要發貨的話需要48小時,而今年,發完1億個包裹只需要12小時。2013年,簽收1億個包裹需要216小時,今年縮短至84小時。這一切正是源於物流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AlphaGo引爆人工智能話題

  世界互聯網大會最令人期待的大概要算業界巨頭揭秘的那些前沿技術,而今年,人工智能無疑是焦點。

  臉譜、思科、愛立信、聯想、百度等國內外知名IT公司大佬們的演講都繞不開這個話題,以討論人工智能為主題的論壇也始終人滿為患。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説,人工智能技術已經誕生60年,但真正引爆全球關注的卻是今年3月AlphaGo在人機大賽中贏了韓國棋手李世石事件。

  楊元慶説,其實公眾看不見的是,在這場人機大賽背後,各國都在加快人工智能開發和運用的快速佈局,不僅谷歌、臉譜之類的業界巨頭在佈局,還有不少國家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國家戰略,中國也提出了人工智能的3年行動實施方案。

  他認為,人工智能將推動互聯網形態出現新變化。如果上一輪互聯網的變革是從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的話,那麼這一輪的變革是從移動互聯網向智慧互聯網跨越。

  説起來有點玄的智慧互聯網,其實被業界領袖們一解釋就很簡單——用戶在互聯網上留下的痕跡,將成為互聯網讀懂每個人信息,並能以此為線索提供貼心服務的工具。

  張亞勤説,目前人工智能技術在語音識別和圖像識別領域已經有了較大的突破,在方言的理解力方面甚至比人類還要準確,這就使得負載了人工智能演算法的很多設備可以提供類似私人秘書的服務。百度公司近期推出的“度秘”服務,就可以根據語音的命令完成訂餐、訂票、管理日程等服務,還可以聊天,甚至做體育解説,也可以唱歌、作詩。

  斯坦福大學客座教授、人工智能時代領軍人物傑瑞·卡普蘭描述了一個令人期待的場景,未來可能有一種小設備,可放置在耳邊或眼鏡上,它能觀察到主人與周圍的場景,提醒主人鑰匙還在桌上或是今天血壓有點高;還能根據主人的習慣提醒,好久沒給愛人買花了;甚至對面走過一位熟人,馬上提示其姓甚名誰。這背後依靠的就是人工智能技術。

  張亞勤説,最早,人類學機器語言,學編程;後來機器學人的語言,也就是人工智能;而未來,一方面機器要向人學習,人也要向機器學習。

  數字經濟釋放紅利

  今天,關於數字經濟的論壇佔據了烏鎮會展中心最大的展廳,論壇的主角是地方政府和企業家。政府官員關心的問題是,互聯網經濟也好,數字經濟也好,如何拉動經濟增長。

  浙江省副省長馮飛説,縱觀世界發達國家的經濟發展戰略,新一輪“淘金熱”已經興起,主角就是數字經濟:德國有數字化戰略2025,日本是超智慧戰略,英國有數字經濟戰略,新加坡是智慧國家2025,韓國U-city計劃,無一例外都在利用數字經濟推動經濟復蘇和增長。這樣的變化使得競爭的焦點從資本、土地、資源轉向了數據,經濟對數據的依賴快速上升。

  馮飛進一步解釋説,如果整個社會的系統與數字經濟全方位綁定,經濟可能跨入更高級的形態。杭州就是一個典型,這座創新之城能夠成為去年全國GDP唯一保持兩位數增長的省會城市,數字經濟功不可沒。

  經濟欠發達的貴州省也選擇大數據作為發展經濟的突破口。“這是貴州轉型升級的壓力所逼。”貴州省副省長慕德貴説。貴州煤電煙酒四大傳統産業佔工業比重60%,必須培育新業態、新産業,在科技革命的機遇中尋找新動能,要擺脫過去的路徑依賴。貴州首先想到的是信息産業,放到今天就是數字經濟。數字經濟正在深刻地改變各行各業的業務流程,資源配置方式、産業模式和商業模式,影響政府的治理方式,由此將帶來巨大的商機,形成新的藍海。

  “選擇數字經濟對貴州來説也是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現實需要。”他説,大數據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比如説電商精確行銷顛覆了傳統零售,滴滴出行改變了城市計程車行業,“貨車幫”相當於貨運領域的滴滴,顛覆了傳統的物流配送方式,技術革命也將帶來制度革命,大數據將改變政府管理手段,優化政府流程,促進簡政放權。

  慕德貴還借用馬雲的一句話給貴州做廣告:“如果錯過了30年前的廣東、浙江,一定不要錯過今天的貴州。”(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劉世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