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把握歷史契機,以信息化推動經濟新發展

2016-11-18 15:49:53|來源:中青在線|編輯:王瑞芳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開幕式上通過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世界互聯網大會是由中國倡導並舉辦的世界性互聯網盛會,充分體現了中國在互聯網發展中的巨大影響力。本屆大會首次舉辦“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共有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大會上發佈。這些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科技創新,預示著以信息化領域的創新為引領,以互聯網+為標誌的新經濟發展模式正逐步變為現實。

  中國正走在從互聯網大國到互聯網強國的路上

  互聯網進入中國,便找到了適合其發展的土壤。可以説,正是中國多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為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提供了最大的可能。同時,我們的優勢還在於擁有龐大的網民數量,目前中國網民已達7.1億,為全球最大。規模這麼大的網民數量,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收入水準、生活水準的提高,不斷釋放新的需求,使我們對互聯網的需求日漸多樣,也讓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更接地氣,為互聯網的發展提供有益的中國經驗。

  依靠我們獨特的優勢,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是實實在在的。今年“雙11”大促銷,阿裏平臺當日全天交易額達1207億元,産生6.57億物流訂單,再創全球在線交易新紀錄。這是中國互聯網繁榮的一個具體而生動的真實寫照。不僅如此,以阿裏、騰訊、百度、京東等為代表的中國互聯網企業異軍突起,在全球互聯網企業中獨領風騷,讓世人刮目相看。在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70%的當中,互聯網的發展對消費以至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值得肯定,並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網絡信息技術産業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推手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下行風險依舊,各國都在積極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互聯網在中國的繁榮發展,不但可以帶動網絡信息技術産業自身的發展,而且通過與傳統産業的深度融合,實現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從産業層面上講,網絡信息技術産業屬於高科技型産業,在互聯網的背後,是一系列關鍵器件、工藝設備、積體電路以及軟體等硬體軟體的高度綜合運用。這些高科技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當前及未來技術創新、産業進步的方向。它的大規模運用,自然會給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孕育新的動能。

  另一方面,網絡信息技術領域的科技創新,除了實現産業自身的快速發展,還能産生巨大的外溢效應,帶動一大批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網絡信息技術與傳統製造業牽手,將其最新的創新成果應用到傳統製造業的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市場行銷等環節,用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等高科技實現“智慧製造”,促進傳統製造業生産效率的提高,促使傳統産業脫胎換骨,將極大地推動中國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從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轉變。

  加快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發展的步伐

  當我們為中國互聯網成為全球互聯網發展中的佼佼者而欣喜之餘,還須清醒地認識到,互聯網發展背後所依託的關鍵技術與設備乃至整個網絡信息技術産業,與先進國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某些核心技術與設備還受制於人,自主創新能力亟待提高。技術上的瓶頸制約了中國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的做大做強,也必然影響到經濟發展新模式的形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當前中國互聯網的繁榮發展,正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機遇。目前,我們可喜地看到,有關方面正在積極制定政策、採取有效措施,加快中國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的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實現“井噴式”發展。在這當中,國家的産業政策應充分發揮導向作用,建立健全産業創新驅動機制,加大資金、人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力爭早日實現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的跨越式發展,並以此為撬點,帶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書寫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篇章。

  作者:張德勇(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