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只有技術創新才是實現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徑

2016-11-18 11:23: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百度公司高級副總裁朱光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8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普惠金融”論壇舉行。論壇聚焦網絡信息技術應用於普惠金融服務的典型案例,共同研討通過機制及技術創新推動全球普惠金融可持續健康發展,提升金融服務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在議題研討的環節,百度公司高級副總裁朱光發言。

  朱光表示,普惠金融主要的含義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讓那些現在還不能很好的得到金融服務的人能得到金融服務,另一方面是通過技術的創新,通過各種金融服務的完善,讓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服務。

  朱光強調,只有技術的創新才是實現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徑,而人工智能的技術會讓金融科技帶來一個本質的變化。他説:“我們現在看到,今天百度正在做的事情,比如在金融領域我們要解決身份識別的問題。比如我們現在遠程開戶銀行還不能辦到,比如你要做一個理財服務你必須要到櫃檯前面做一個確認,要識別你的風險程度。這些從借款的角度出發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問題是技術今天還不能夠完全的解決反欺詐的問題,身份識別的問題。但人工智能、技術學習這些技術的出現可以在遠程幫助你實現。而我覺得這個從技術上來講一到兩年之內一定會有一個完善的解決方案。比如説身份識別的問題。”

  朱光還提到了大數據風控的問題,他説:“我們可否識別一個人的風險程度,我們敢不敢給他提供金融服務?比如説一個學生從來沒有借過錢,第一筆錢應該由誰借給他?如果他需要的話。這些東西都是需要我們通過大數據的收集處理,通過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的手段能夠去判定我們應該怎麼樣去給他授信,怎麼樣給他提供服務的問題。而大數據風控的技術肯定是需要人工智能的技術加速。還有比如説我們的智慧投顧的問題,很多人借來的錢只是一個單一的投資渠道,我覺得通過技術的方式都可以解決。我們可不可以給他多種的投資渠道,能不能給他復核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方式,這些都是通過技術可以解決的問題。還有比如我們正在研究的量化投資,我們可以通過數據評判一個企業的狀況。”

  朱光最後表示,如果要實現普惠金融,就一定要在技術上更多的投入,“如果真正可以實現普惠金融的夢想,我們一定要在技術上,在人工智能上做更多的投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