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刻】中傳教授劉自雄:追求人類共同福祉是互聯網發展的根本

2016-11-18 15:23:04|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連線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教授劉自雄,請他談談世界互聯網的發展和互聯網文化的重要作用。

 【學習時刻】中傳教授劉自雄:追求人類共同福祉是互聯網發展的根本

  小編手記

  雖然不在烏鎮,但劉自雄對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關注一點都不少,“不僅是我,我們新聞傳播學部上下都很關注,很期待”。

  在談到互聯網對高校教育的影響時,劉自雄感慨頗多,這對於高校教育來説是大好機遇。“高校教學要適應互聯網時代,不僅僅是在硬體上,軟體上也必須緊跟時代步伐。我們不僅要搭建高品質的平臺、提高師資隊伍教學水準、重新設置課程內容,還要加強互聯網研究,做好網上傳播。這一切現在都還在路上,任重道遠。”

  訪談實錄

  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欄目,我是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黨委副書記劉自雄。

  一、互聯網的發展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

  11月16日上午,習主席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通過視頻發表了講話。他指出,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人類的生産生活都帶來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機遇和新挑戰。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要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講話中,習主席再次強調了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核心主張,要“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二、互聯網文化的健康發展是互聯網之“本”

  圍繞著習主席的講話,我認為這次烏鎮的峰會圍繞全球互聯網的發展與治理兩大主題展開。習主席在去年發表的“四項原則”中明確提出,“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而在“五點主張”中,第二點就提出要“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在本次視頻講話中,習主席引用了《論語•學而篇》中的語句“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以我的理解,全球互聯網文化的健康發展,就是“本”。因為文化建設是靈魂工程,決定了人類文明的發展方向,也決定了互聯網的發展方向,我們必須在網絡文化發展中“問道”。

  從中國互聯網文化的發展目標來看,就是要“讓最先進的世界文明成果與最悠久的中華文化交流融合,讓現代信息文明與傳統歷史文明交相輝映。”在這個方面,我們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深化國際合作是我們的必經之路。我們要攜手國際社會,在爭議中求共識、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在共贏中求網絡大同。

  (光明網記者張鑫 周明艷 陳城整理 剪輯:趙偉露)【學習時刻】中傳教授劉自雄:追求人類共同福祉是互聯網發展的根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