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網絡空間治理需要中國主張

2016-11-18 09:40: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專家談】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主場需要中國主張,可以説2016年的第三屆烏鎮互聯網峰會再次向全世界傳遞了中國的互聯網治理理念。在本次峰會中,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這一中國主張體現的不僅是中國領導人對於網絡空間的重視,更體現的是中國在積極的為互聯網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來自CNNIC的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近些年來,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逐漸的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微信、支付寶等APP不僅風靡中國,同樣在國外也廣受歡迎,人們已經可以充分享受移動互聯網帶來的紅利,所以在中國生活的外國人也被中國便捷的互聯網生活所折服。這些便捷背後最重要的就是中國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以及中國政府對互聯網的重視。從跟隨者到領跑者,可以説是中國移動互聯網在全球網絡界的一個真實寫照。中國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使得中國更有責任和義務為網絡空間全球治理貢獻更多的力量。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便捷的科技使得世界真正變成了一個地球村,人們可以使用互聯網科技實現面對面的交流,隨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的出現,生活變得日益的有趣以及便捷。整個世界真正的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然而,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存在兩面性的,在人們享受互聯網帶來的紅利的同時,互聯網的弊端也逐漸浮出水面。由於各個國家對於網絡空間的重視程度不同,本身的經濟發展水準不同,使得世界各國互聯網領域呈現了各國之間發展不平衡、世界範圍規則不健全、網絡空間秩序不合理等問題,隨著各國之間“數據鴻溝”的凸顯,要想有效的管理互聯網,引導互聯網真正為人類服務,更需要積極打造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峰會中曾指出:“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主張”正是全方位的體現了中國對於網絡空間治理的理念是本著合作共贏的出發點,在面對網絡空間侵害個人隱私、網絡色情、網絡犯罪、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活動中,主要網絡大國唯有攜手並進,才能在更大範圍內達成合作,真正讓互聯網有序平穩發展。實現網絡空間的和諧發展,正是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

  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到中國政府對於網絡空間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這都將成為中國向世界傳達的互聯網治理理念。除此之外,在這次烏鎮峰會中,互聯網創新也成為了一個熱門詞,眾多的中國互聯網企業展示了自主研發的高科技産品,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紛紛登臺。讓世界不僅看到了中國的理念,更看到了中國的科技,所以我們説,本次烏鎮互聯網峰會真正的做到了不僅搭建了中國平臺,而且展示了中國科技,體現了中國智慧,更貢獻了中國主張。(黃日涵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