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曲維枝:互聯網企業是創新的主力軍和擔當者

2016-11-18 19:50:20|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光明網訊 2016年11月18日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企業家論壇“責任成就遠大,創新引領未來”在烏鎮舉行,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家、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共同參與。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曲維枝發表演講。

  

  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曲維枝發表演講 光明網記者 孫佳涵/攝

  伴隨著信息革命浪潮的推進,互聯網正在迅速而深刻地改變人們的了思維方式市和生産生活方式,引起了全球的政治、經濟、文化的變革,互聯網企業在社會生活和IT、CG等各個領域,都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也承擔著越來越重大的社會責任,因互聯網和信息技術所帶來的人類社會治理體系的重構,自然就要求這些企業去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正如今年4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的那樣,一個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企業做的越大,社會責任、道德就越大,公眾對企業這方面的要求就越高。

  曲維枝指出不同的歷史時期,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是不相同的。當前,全球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存在,經濟復蘇緩慢、增長疲軟、就業萎縮,世界各國都在尋求解決之道。力求擺脫低速增長的狀態。在這種大背景下,各國都高度的重視互聯網它的廣泛深入應用帶來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這大家認為是驅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是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的推手。因此,本次論壇的另一個關鍵詞“創新”,便成為互聯網及其相關企業履行責任的第一要務。

  “企業和你們是創新的主力軍,是創新的擔當者。”曲維枝表示創新的內涵很廣泛,包括思想創新、思維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融合創新、系統創新,這些都需要企業和企業家們在創新的實踐當中去摸索、找到各自的路徑和突破口。用奮鬥來創造出新的天地,曲維枝認為政府部門當前支持創新,首先是要革除束縛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激發各類生産要素的活力,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條件。當然,有政府也有大的國有企業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存在的。

  曲維枝在演講時説,技術創新對企業而言,永遠都是至關重要的,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特別是在信息技術領域更是如此,眾所週知,互聯網和傳統領域最不一樣的特點是豐富多彩的商業模式,但是不管用什麼樣的商業模式,成功的訣竅還是粘住用戶,而能夠長期吸引用戶的還是好産品和服務。因此,企業應該把技術創新作為持續發展的源頭。當然創新本身具有不確定性,是有風險有挫折的,因此這就需要企業家精神,企業家要擔負起深創新、推動創新、引領創新的歷史使命,敢為人先立潮頭、百折不撓攻堅克難,不達目標誓不罷休,這既是企業的希望,也是我們國家的希望。所以我們所有的人都應該尊重、愛護、敬仰這些企業家們,她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夠支持這個觀點!

  曲維枝指出企業責任還包括很多內容,包括對用戶來説負責任,這是重要的內容,對於互聯網企業而言用戶,往往不是你的直接客戶,但是最終用戶才是支持互聯網企業持續發展的根基,因此,在滿足客戶需求的時候,一定要更關注客戶的利益,打擊假冒偽劣,對用戶的信息安全、用戶的隱私給予保護,對於廣告信息要負起責任,這是互聯網企業的基本操守。因為行業自律,互聯網企業應該加強規範經營意識和行業自律的意識,杜絕商譽詆毀、強制交易、軟體干擾、流量劫持、數據抓取等不正當的競爭行為,這是企業對於市場對社會的。

  再如,互聯網企業還要擔當起傳播社會正能量的責任,應該主動過濾掉有害信息,做到不造謠,不傳謠,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自己應盡的貢獻。社會責任的履行,也是一項構建互聯網命運共同體的全球性的實踐,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國走出去的企業越來越多,曲維枝希望我們的企業要在所在國,應該力所能及參與這些國家的公共醫療、基礎教育、環境保護、災害救助、基礎設施,我覺得還有社區活動,主動參與這些公益性活動,因為互聯網企業代表的不僅僅是企業,更多的是國家形象。

  曲維枝説在國外不説哪個具體的企業,首先講中國企業,他們反映的是中國人的素質和素養,所以以好的形象來提升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認同感,這同樣是企業的重要責任。總之,作為在中國生根的互聯網企業,確實責任重大、任重道遠,但是前途光明。

  (原標題:曲維枝:互聯網企業是創新的主力軍和擔當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