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網絡治理的中國主張彰顯大國責任

2016-11-18 15:39:11|來源:金羊網|編輯:王瑞芳

【大家談】網絡治理的中國主張彰顯大國責任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在浙江烏鎮舉行,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1600位嘉賓齊聚美麗的烏鎮,圍繞“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對話交流。展會將持續到11月18日。(11月16日《中國電子報》)

  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烏鎮時間再次到來,這已是第三次,依然令海內外所有中國人和全球互聯網迷們心潮澎湃、激動不已。烏鎮,這座江南水鄉的小鎮,緣何如此有如此巨大的獨特魅力能吸引全球互聯網巨頭的關注?緣何能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地?它的獨特魅力正在於古老文明與現代文明的完美結合。當全球互聯網的巨頭們匯聚在烏鎮,一邊愜意的品茗中國名茶,欣賞江南水鄉美麗風景,一邊深入的共商全球互聯網發展與網絡空間治理大計時,這該是怎樣一幅令所有人著迷的畫面?而這,就是烏鎮,這座中國江南小鎮的底蘊和魅力,由古老中華文明與現代互聯網信息技術創新所孕育的“天堂小鎮”。

  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傳遞中國主張,呈上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第三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發表視頻講話,提出要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實現全球互聯網治理更趨合理、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再次就全球互聯網發展和治理髮出中國“好聲音”、提出“中國方案”,闡述“中國主張”,貢獻中國智慧。讓互聯網技術造福于全人類,這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無疑能引發最強烈最廣泛的共鳴。但這需要全球互聯網巨頭們的緊密合作,需要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緊密合作,因為我們彼此相依、休戚與共,互聯網技術早已將每個人、每個民族、每個地區、每個國家緊緊的連在了一起,形成了一個命運共同體。如何構建合理有序的網絡空間秩序、維護網絡空間安全和主權?從“中國聲音”到“中國主張”,從中國參與到中國主辦,從全球互聯網技術創新的配角到主角,中國正在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只有持續不斷的創新,才能造福于全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詮釋了習近平發展與共享新理念的深刻內涵,準確闡釋了習近平對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主張,彰顯了中國互聯網技術的創新實力和自信。顯然,中國人緊緊抓住了全球互聯網信息技術發展的重大機遇,成功實現了追趕世界潮流,甚至在一些互聯網技術領域已經成為全球領導者。從百度、騰訊到阿裡巴巴,越來越多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依靠卓越的技術創新和理念創新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型企業,代表著中國創新水準的新高度,也蘊藏著中國崛起的強大潛力。從“配角”到“主角”,中國已經在適應當中,開始以新的角度審視世界大勢,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家和科學家們,需要再接再厲,不斷搶佔技術創新的高地和先機,為中國的互聯網事業書寫壯麗篇章。(伍文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