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議互聯網大會 習近平治網理念備受關注

2016-11-18 16:51:01|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梁生文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的江南水鄉浙江烏鎮舉行。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1600位嘉賓齊聚一堂,就互聯網發展與治理進行研討和交流。這場于千年古鎮舉行的互聯網盛宴引發國際媒體的密集報道和高度關注。

  “網絡主權”理念成焦點

  在這次的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堅持網絡主權理念,強調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交流,成為外媒密切關注的話題。

  路透社對此稱,習近平主席重申尊重“網絡主權”的必要性,呼籲深化互聯網發展與治理國際合作,表達了加強中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作用的意願。報道援引習主席的話稱,“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呼籲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更加“公正合理”,並表示中國將堅持網絡主權理念。該報認為,中國通過這次大會推進對互聯網的主張,小組討論的議題正反映了這種主張,這些議題包括:網絡反恐、“互聯網+”、利用互聯網時代的高科技振興傳統産業、推動海峽兩岸互聯網發展等。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新加坡《聯合早報》在題為“習近平: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文章中稱,全球約有34億網民,而中國網民超過7億。過去幾年中國互聯網産業的快速發展,給互聯網業者帶來諸多思考,重塑産業結構變革。

  各國代表匯聚一堂議合作

  泛非通訊社下屬新聞網站AllAfrica.com稱,這場高級別的互聯網盛會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群體和民間團體的官員和代表匯聚一堂。報道還特別提到一些非洲官員千里赴會,比如阿爾及利亞的郵政和信息通信技術部部長伊瑪•胡達•費哈烏恩,他計劃借此行與各國主管信息技術科技的官員會面,討論與阿爾及利亞合作的前景。

  這次大會上,海內外互聯網領軍人物雲集,展現了中國互聯網市場的強大吸引力。《金融時報》稱,今年的與會者中包括多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代表,比如領英(LinkedIn)、IBM、微軟以及高通(Qualcomm)的代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對這次互聯網大會的報道中説,中國市場對西方高科技公司的吸引力巨大。CNN舉例稱,蘋果的CEO蒂姆•庫克定期訪問北京。“臉譜”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也從不掩飾他對中國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的興趣。此外,CNN在報道中也關注到此次大會的諸多議題,比如網絡反恐、互聯網治理等。(王亮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