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文京:企業互聯網化要有全局的視野

2016-11-18 19:55:59|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光明網訊 2016年11月18日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企業家論壇“責任成就遠大,創新引領未來”在烏鎮舉行,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家、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共同參與。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文京發表演講。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文京發表演講 光明網記者 孫佳涵/攝

  B2B互聯網,企業或者産業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一個重要的熱點方向。

  王文京在企業信息化這個領域已經服務了28年。從1988年開始,他見證了信息技術一次又一次的浪潮,更見證了信息技術對於企業進步發展越來越大的推進。

  王文京指出從企業信息化的歷程來看,經歷了早年的電算化階段,到後面的以ERP為代表的企業級的企業內部信息化發展階段,今天進入了社會級的商業服務平臺為代表的企業互聯網發展的第三個階段。對於互聯網技術提供商來講,可能不是那麼突出,因為一開始提供的就是社會化的服務,但對於眾多的各行各業的企業來講,包括企業的主管和企業的CRO,包括原來長期從事企業IT的廠商,從企業級到社會級,這是一個巨大的突破,一個巨大的變化。實際上帶來的就是社會化商業的模式。最集中的體現就是三個方面,企業信息化由原來重點解決企業內部,部門和部門之間轉向解決企業之間,實現連接、協同和共享。

  王文京指出最終消費者進入企業服務系統。原來的企業信息系統一直沒有把最終消費者包括進來,因為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因為智慧手機使得任何企業連接的最終消費者變得極其的便利。今天的粉絲經濟實際上也是在這樣的技術之下實現的。

  另外一個是全員化的應用,由此可以看到企業互聯網化,實際上是全球企業進步發展史上的重要的歷史進程,也是中國企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的轉型路徑,王文京説。

  幾年前曾有預言,所有的企業都會成為互聯網企業,所有的企業都會成為金融企業,這個趨勢已經逐步的成為現實。

  企業互聯網化,很多企業在幾年前都在熱烈的談論,最近這兩年大家都在積極的實踐,在企業推進互聯網化實踐過程之中,一批企業已經取得成功,但是更多的企業還在探索,有的可能不太清楚從哪著手。

  王文京認為對於企業互聯網化,還是要有一個全局的視野,不能只是從技術的角度或者部署模式的角度來看待,因為從技術的角度,當代主流技術確實是支撐企業互聯網化的技術基礎,但是更要看到的是企業信息化從哪著手,就是焦點的應用領域在哪,帶給企業的價值在哪,最後幫助企業實現什麼目標。

  從焦點這個領域看到,今天中國企業推進互聯網過程當中,數字行銷和客戶服務,社交和協同辦公,還有就是智慧製造,另外就是財務和人類的共享服務,以及數據金融,這五個領域是今天企業推進互聯網化的五個焦點領域,當然不同的行業企業有所差別。

  王文京指出互聯網化實際上更要關注的就是帶給企業的價值,從互聯網帶給企業的價值來看,需要看到四個方面,為什麼帶來的是商業創新?

  第一個就是真正建立起廠商導向到客戶導向的全新商業模式,這就是客戶運營商的轉變,從産品提供商向客戶運營商的轉變。

  第二個就是對企業內部組織的影響,由原來的從上到下的這種金字塔模式,轉為基層員工一線組織,更加發揮主動和創造力的員工能動的組織。

  在企業運營模式上,由原來流程為核心的模式轉為數據驅動,原來的信息化以流程驅動為核心的,再一個就是從原來的延遲運行到實時運行。王文京提出企業互聯網化真正幫助企業實現的目標是什麼?有些時候會看到企業互聯網化,有點為互聯網化而互聯網化,為創新而創新,他認為企業互聯網要圍繞企業最根本的發展目標,根本的發展目標就是四個方面。增長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風險。從這裡出發,從這裡推進互聯網化,才會取得更大的實效。

  用友公司1988年成立,28年來一直專注企業和公共組織的信息化服務,用友的使命就是用暢想和技術推動社會和商業進步,這是很多年前確定的一個公司使命,28年來公司一直秉承這樣的使命在研發産品,在推進客戶服務,王文京介紹説。

  28年來,第一個階段通過財務軟體,為中國幾十萬家企業和機構的會計電算化做出了服務。第二個階段通過ERP産品,為200多萬家企業的管理信息化提供了服務。今天在企業互聯網化的第三個階段,用友的核心産品和服務是企業互聯網服務,王文京表示希望通過第三個階段的産品和服務,為超過一千萬家企業的互聯網化提供服務和支持。

  (原標題:王文京:企業互聯網化要有全局的視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