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開啟網絡空間新航程

2016-11-19 09:52:3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行。圍繞“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來自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名嘉賓暢所欲言,共話全球互聯網發展前景,共謀網絡空間治理良策。

  “本屆大會亮點紛呈:‘中國方案’引領大會方向、嘉賓代表更為廣泛、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震撼全場、大會論壇閃耀互聯網智慧光芒、《烏鎮報告》凝聚廣泛共識……”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秘書長吳東難掩激動之情,“這説明,世界互聯網大會成為聯結中外、溝通世界、共享共治的國際平臺,再次為世界互聯網的發展與治理烙下了鮮明的‘烏鎮印記’”。

  三天時間裏,世界在傾聽。

  在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闡述了中國關於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張,提出“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這一觀點,引起與會者的強烈共鳴和高度認同。

  中外嘉賓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體現了全球視野和寬廣胸襟,重申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闡明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勾畫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美好願景。

  丹麥奧爾胡斯大學榮譽教授沃爾夫岡·科納沃茨特是聯合國互聯網治理工作組的成員之一,“中國提出開放共享,這正是網絡治理的一個關鍵詞。互聯網需要規則,但應該以開放式的討論來制定,才能實現共贏”。

  “這是一次盛大而具有深遠意義的大會。”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董事會聯合主席約翰·桑頓看來,世界迅速發展相互聯繫,“國與國需要著眼于共同未來,了解彼此關注並互相尊敬,攜手減少互聯網的風險”。

  三天時間裏,從業者在細看。

  18日,經大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審議並通過的《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體現了本屆大會凝聚的廣泛共識。吳東表示,這一報告集中反映了有關各方推動網絡空間發展和治理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的願望和責任,把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果與智慧轉化為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信心和決心。

  大會提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在完善治理規則、促進創新創造、加快網絡普及、擴大網絡交流、應對安全挑戰等5個方面深化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也讓互聯網企業家們看到了更加光明的未來。

  比如填平“數字鴻溝”,通過互聯網實現攜手共進。滬江創始人兼CEO伏彩瑞表示:“互聯網教育的發展將改變教育資源不均衡的格局,推動教育公平化發展,讓輕量級、高效率、大規模、可持續的教育公益成為可能。”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則表示,騰訊希望憑藉自身在雲計算、大數據方面的優勢,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傳統産業升級,“最近剛剛幫助泰國落地了視頻雲直播服務”。

  比如乘勢前行,突破過去影響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提法,非常符合網絡安全目前發展的新態勢。未來有望由國家制定標準和規則,打破條塊分割,真正將數據、技術與監管相結合。”聯想中國區總裁童夫堯説。

  創新發展的時代活力、平等開放的峰會氛圍、務實高效的交流合作,已經匯聚成前行的力量。正如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所言:“讓我們把烏鎮時光留存心底,把思想共識化為具體行動,攜手開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新航程,共同譜寫互聯網造福人類的美好篇章。”(經濟日報記者 陳 靜 崔國強 袁 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