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阿根廷學者:中拉模式的核心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贏

2016-11-19 18:25: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赫拉德希隆(阿根廷)

  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訪問拉美,這次訪問將到達太平洋沿岸國家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照例,新聞報道都會集中在習主席的訪問日程和那些要簽署的協議等方面。但當前的國際經濟政治形勢使我們應該對這次訪問思考地更加長遠。

  我們應該看到在厄瓜多爾啟動科卡科多—辛克雷水電站項目和簽署經濟、文化和司法等方面的多項協議的重要性。習主席此行的重點是去秘魯首都利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同時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此外,同樣重要的還有習主席首次訪問智利,雙方將簽訂經貿等方面的協議。我們必須認識到這是一次加強以往合作的機會,也是在緊張的多極化格局下進入一個新的雙邊關係週期的機會。

  中國和拉丁美洲之間的合作在這些天吸引了更多的關注。中拉的合作模式是雙方在尊重其不同價值體系的政治形態、平等、互利共贏、和平發展的道路上一起前進。

  中拉的共同命運已經遠遠超出貿易範疇,但貿易是中拉關係的起點,也是中國和拉美各種合作和協定的中心。我們在參與中拉一體化的複雜進程中需要注意政治和文化等方面。

  習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一體化的理念是雙方基於共同的目標和利益,在平等的基礎上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因此,為了實現這樣的合作,中國所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

  (作者:阿根廷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赫拉德•希隆,編譯:劉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