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包容性增長貢獻中國力量

2016-11-20 10:53: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秘魯人口約3000萬,其中10%有中國血統,這是一個中國“老鄉”隨處可見的國度;秘魯利馬,數千家“CHIFA”(食飯)中餐館遍佈大街小巷,這是一座充滿中國“味道”的城市。在這裡舉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 令人感到格外溫暖親切。

  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魯利馬舉行。今年APEC峰會的主題是“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會議將就區域經濟一體化、亞太自貿區、互聯互通、服務業合作等問題展開討論。其中,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以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是會議關注的焦點議題。在會議現場,“中國”和“中國作用”更是被頻繁提及的詞彙。

  “APEC會議是亞太框架下推動區域貿易投資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力推的亞太自貿區進程在2014年北京會議上正式啟動,而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有望在本次會議上獲得通過。”秘魯分管旅遊的外貿旅遊部副部長羅傑斯·瓦倫西亞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APEC應為世界貿易作出榜樣

  11月18日,為期兩天的2016年APEC部長會議在利馬結束,與會部長髮表聯合聲明,呼籲在一個開放、融合的亞太地區推動高品質及包容性經濟增長,促進開放的世界貿易,反對保護主義。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部長級會議如期完成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審議通過了《APEC服務業競爭力路線圖》,路線圖確定了到2025年前的服務業發展目標和一系列行動。其中,《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評估了亞太自貿區潛在經濟影響和社會效益,盤點了實現亞太自貿區的各種可能路徑,找出了貿易投資壁壘,並進一步明確了把實現亞太自貿區作為下一階段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主要目標。

  建設亞太自貿區的願景在2006年河內APEC會議上首次正式提出,但直到2014年北京APEC會議才啟動了建設進程。王受文強調,完成集體戰略研究的意義十分重大,這是亞太自貿區各經濟體完成的第一個實質性動作,是對2014年該區域經濟體領導人決定啟動並全面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的有力回應。

  作為發展中國家,在自身發展方面,中國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經濟增長與社會發展。減貧、縮減地區發展不平衡、解決就業和推動中小企業發展,都是努力促進公平和包容性增長的重要成果。與此同時,中國通過南南合作、雙多邊經濟金融合作,一直積極致力於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實現包容性增長。“一帶一路”倡議、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以及亞投行等,支持發展中國家開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不僅為亞太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了保障,也為全球實現包容性增長貢獻了中國力量。

  利馬APEC會議以“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為主題。其中,“高品質增長”契合中國一直以來力推的經濟可持續和平衡協調發展的包容性增長目標,而促進“人類發展”則是倡導公平合理地分享經濟增長的具體體現。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在2016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講話中表示,目前在有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有重新抬頭跡象,而自由貿易才是各經濟體取得發展、造福人民的重要途徑。“鋻於目前的全球貿易形勢,APEC應該為世界貿易作出榜樣,依據貿易領域的核心目標落實各種倡議與行動。”秘魯分管貿易的外貿旅遊部副部長埃德加·巴斯克斯認為,今年,關於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是APEC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只要繼續進行貿易自由化併為其提供支持,就能帶來更高效率與競爭力,進而推動經濟增長,最終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

  打造全球價值鏈離不開中國

  數字化與中小企業發展是此次峰會的另一重要話題。

  滑鼠輕輕一點,通過跨境貿易平臺,智利果農可以向國際買家出售智利的藍莓,秘魯設計師可以用手工製作的羊駝圍巾溫暖整個世界。這是17日APEC中小企業峰會上,中國敦煌網創始人王樹彤描述的一個場景。她的發言引起與會者的共鳴。自2013年起,敦煌網連續3年在APEC不同經濟體舉辦跨境電商能力建設營,累計培訓來自20多個經濟體的逾千名中小企業家,其開展跨境電商能力建設、賦能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的案例已被視為跨境電商最佳實踐之一。

  庫琴斯基表示,自己就任總統後首訪選擇中國,因為中國有13億多潛在消費者,“我們可以將更多的藍莓賣到中國市場”。對於相距遙遠的秘魯和中國來説,數字化將更便於兩國間貿易往來。

  中國國際商會合作發展部副部長孫曉在會上説,本屆峰會參與人數超過1200人,其中有大量來自中國的企業家,包括國企和民營企業,涵蓋各個行業,中國代表團已經連續幾年成為除東道主外最大的外國代表團。其中,有5家中國企業成為峰會贊助商,5位中國企業的首席執行官進行主旨發言,這説明中國工商界在國際舞臺上的分量越來越重,中國企業“走出去”的能力越來越強。

  2016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主席阿方索·布斯塔曼特認為,中國企業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為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布斯塔曼特希望APEC成員能就將中小企業納入全球價值鏈展開闔作,而打造這樣一條全球價值鏈離不開中國。

  巴斯克斯説,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秘魯政府借鑒,如提高通關效率、降低企業成本、改善貿易投資環境等。秘魯正在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以便在不久的將來在整個供應鏈中將包括物流在內的所有程式納入進來。(本報赴秘魯特派記者 王海林 陳效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