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地瓜為喻:中國將始終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2016-11-20 08:54:47|來源:央廣網|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央廣網利馬11月19日消息 (記者王宗英 馬闖)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9號上午在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始終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亞太國家共同發展,為本地區人民創造更多機遇。

  習近平在演講中首先提到,APEC利馬會議期間,各經濟體的共同目標就是要探討推進亞太發展思路和舉措。習近平説,當前,亞太總體保持平衡發展態勢,但也面臨挑戰,處在發展關鍵當口。作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亞太要勇於擔當,發揮引領作用,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

  習近平表示,這首先要求亞太地區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要堅定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習近平: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工商界朋友稱之為“亞太經合組織之夢”。我們要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提供制度保障。要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和包容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習近平説,互聯互通是釋放發展潛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聯動發展的基礎前提。各經濟體要推動建立覆蓋整個亞太的全方位、複合型互聯互通網絡。習近平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已經有了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滿活力的“朋友圈”。中方歡迎各方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合作中來,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

  習近平:中國將同各方一道,實現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互利合作,為區域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強大動力。

  習近平表示,作為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有力帶動了亞太和全球經濟增長。近年來,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中國堅定信心,主動調整,經濟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25%以上。

  習近平:中國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新動力正在強化,新業態不斷出現,很多地區很多産業都在發生可喜變革,有利因素進一步累積。

  習近平説,當前和今後的一個時期,中國將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促進創新發展,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著力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堅持互利共贏;著力實現共享發展、綠色發展,增進人民福祉。

  習近平: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國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演講最後,習近平以地瓜做比喻。他表示,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習近平:大家都知道,拉美是地瓜等薯類作物的原産地。我曾給中國一些企業家舉過地瓜的例子。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塊莖始終長在根基位置。同樣道理,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