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在APEC峰會上説了啥?出訪的拉美三國,你又知道多少?

2016-11-21 20:11:10|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楊玉國

  導讀

  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9日在秘魯利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併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強調亞太要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中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亞太國家共同發展,為本地區人民創造更多機遇。

  習近平指出,當前,亞太處在發展關鍵當口。作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亞太要發揮引領作用,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

  第一,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

  我們應該構建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要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和包容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方向,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增強廣大民眾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

  第二,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

  我們要推動建立覆蓋整個亞太的全方位、複合型互聯互通網絡,深入落實北京會議制定的互聯互通藍圖,確保2025年實現全面聯接的目標。中國歡迎各方參與到“一帶一路”合作中來,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

  第三,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

  我們要落實好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達成的共識和原則,推進發展方式轉變,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定推進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理念、模式、路徑創新,推動産業和産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躍升,拓展發展新空間。

  第四,促進合作共贏,深化夥伴關係。

  我們要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讓彼此越走越近。要不斷提升區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共同搭建平臺,共同制定規則,共享發展成果。要平等參與、充分協商,要相互幫助、共同發展,全力營造健康穩定的發展環境,不讓任何因素干擾亞太發展進程。

  習近平指出,中國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有力帶動了亞太和全球經濟增長。今年是中國實施“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們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將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促進創新發展,著力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著力實現共享發展、綠色發展。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光明的。中國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式成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25年來,同各成員攜手走過的是一條聚焦發展、共謀繁榮之路,是一條持續開放、深度融合之路,是一條銳意進取、勇敢創新之路,是一條互敬互助、共同發展之路。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亞太國家共同發展,為本地區人民創造更多機遇。工商界是全球經濟最活躍的力量,是推動改革、發展、創新的主力軍。希望大家勇立潮頭、積極行動,在合作中實現共贏,在耕耘中收穫果實,為亞太乃至全球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梁振英等參加上述活動。

  當天,習近平還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同代表們就亞太自由貿易區和亞太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中國經濟形勢和政策等議題交換看法。

關於習主席此次出訪的拉美三國,你又了解多少呢?

  習主席這次訪問的三國都是拉美地區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國家,與中國傳統友誼深厚,合作基礎良好。此訪,不僅將鞏固中國同三國的傳統友好關係,全面提升雙邊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水準,也將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橫跨南北半球的“赤道之國”、“印加文明的發祥地”、與南極隔海相望的“天涯之國”,這三個位於南美洲西部的國家有著怎樣的風土人情,又與中國有哪些淵源與合作?記者帶你一探究竟。 

  1

  厄瓜多爾——名副其實的“赤道之國”

  “厄瓜多爾”國名的西班牙語República del Ecuador正是“赤道”的意思,該國首都基多也是世界上唯一建在赤道上的首都。

  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以北27公里的赤道線上,矗立著1982年8月9日建成的赤道紀念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這裡是世界上位置最準確的赤道標記。新華社發 (聖地亞哥·阿馬斯攝) 

  赤道從厄瓜多爾境內橫貫而過,其境內的赤道紀念碑是不少遊客的必去之地。厄瓜多爾還有白雪蓋頂的安第斯山脈,蒼翠茂盛的亞馬遜盆地,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岩石海洋,南海岸的紅樹林沼澤地……

  厄瓜多爾不僅是聞名世界的“香蕉之國”,還享有“玫瑰之國”的美譽。當地所産的玫瑰個頭大、花色艷,被稱為玫瑰中的勞斯萊斯。據報道,去年厄瓜多爾玫瑰佔中國的市場份額超過60%。也許,你送出或收到的玫瑰中,就有來自該國的呢!

在厄瓜多爾卡揚貝“花香”玫瑰園,各色玫瑰包裝完成即將運往機場。新華社記者梁君茜攝

  世界上最好的草帽——“巴拿馬草帽”也出産于厄瓜多爾。這種用多吉亞草編織的草帽纖細柔軟,可以像紙一樣卷成斜三角,等戴的時候再打開不僅不變形,而且沒有褶痕。

在厄瓜多爾昆卡老城,身著傳統服飾的印第安婦女編織草帽。新華社記者梁君茜攝

  厄瓜多爾雖然經濟體量不大,但對華合作規模不小。目前在厄瓜多爾的中資企業近百家,涉及能源、礦産勘探開發、基礎設施等領域。厄瓜多爾在建的18個水電站中,有7個都是由中國企業承建,包括厄瓜多爾最大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電站。  

  2

  秘魯——不只是印加文明的發祥地

  説起秘魯,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其“印加文明發祥地”的美譽,以及安第斯山印加文化中最早被馴養的家畜——羊駝。

  無辜的大眼,憨傻的形態,羊駝不僅有著萌萌的外表,還有一身細軟柔韌、堪稱“安第斯山脈走動的黃金”的皮毛。用羊駝毛製成的服飾輕盈柔軟,備受廣大時尚人士的青睞。

在秘魯蒂克利奧的一個剛建成的飼養棚旁,當地農民摟著一隻成年羊駝。新華社發

  由於19世紀末期大量華工來到秘魯,秘魯也是華僑最早到達和聚居數量最多的拉美國家之一。現在秘魯人的日常用語中有許多詞彙,比如姜、豆腐、吃飯等都來自中文。

為紀念華人抵達秘魯140週年,旅秘華僑組織中華通惠總局于1989年12月舉辦了首屆全秘華人運動會,來自秘魯各地的800多名華僑和華裔運動員參加了比賽。新華社記者柳中央攝 

  深厚的歷史淵源也為中秘魯兩國關係發展和務實合作奠定了基礎。2008年,中秘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09年,兩國簽訂雙邊自貿協定。2013年,雙邊關係又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秘魯成為唯一一個同中國既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又簽有雙邊一攬子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今年9月,秘魯新任總統庫琴斯基上任不到兩個月,就選擇中國作為首訪國家,由此可見兩國關係的不一般。 

  3

  智利——與南極隔海相望的“天涯之國”

  打開世界地圖,你一定能輕易找到智利!沒錯,就是南美洲西南部那一長條。南北長4352公里、東西寬96.8-362.3公里的智利,是世界上最狹長的國家。

  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的智利被稱之為“天涯之國”。其南部城市蓬塔阿雷納斯是進入南極的門戶之一,每年冬季都有不少科考船及旅遊船從這裡駛往南極。

  智利也是中國在南極科考活動中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的合作可追溯到1982年。今年1月,中國“雪龍”號南極科考船還曾到訪智利蓬塔港補給。

位於蓬塔阿雷納斯以北200多公里的智利百內國家公園美景。新華社發

  智利有豐富的銅礦資源,其銅儲量、産量、出口量均為世界第一,有“銅之王國”的美譽。

2011年11月拍攝的智利卡拉馬的丘基卡馬塔銅礦及金礦礦山景象。新華社發 

  智利還是葡萄酒生産大國。其花果香濃郁的葡萄酒以及各式海鮮、水果,深受世界各地遊客的青睞。

2016年7月拍攝的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中央市場裏的魚類攤點  新華社發  

  作為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南美洲國家,智利與中國雙邊關係的發展也創下了多個“第一”:

  中國是智利的全球第一大貿易夥伴;

  智利是第一個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南美國家;

  中智自貿協定是中國與南美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也是目前中國簽署的自貿協定中自由化水準最高的協定之一。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是拉美地區第一個人民幣清算行所在地。 

  ……

  看到這裡,是不是很心動?這三國雖然遠隔重洋,但一次説走就走的旅行並不遙遠。今年8月18日,中厄兩國互免簽證協議正式生效;從去年7月開始,智利免收中國遊客簽證申請費用;持有有效期在六個月以上的美國或加拿大簽證的中國公民,可免簽進入秘魯和智利。

  從北半球到南半球,從赤道到南極,也許並沒有你想像的那樣遙遠!

  來源:新華社、中國新聞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