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秘魯學者:拉美將中國視為重要合作夥伴

2016-11-21 13:57: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帕特裏西婭·卡斯特羅·奧邦多(秘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拉美的第三次訪問讓該地區充滿了期待,特別是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三國。這三個太平洋沿岸的國家已把中國視為該地區新的重要合作夥伴。

  2004年胡錦濤主席的首次拉美之行讓中國與拉美的關係從諾言變成現實。從2004年胡錦濤主席訪問拉美開始,到2008年中國發佈首份拉美政策白皮書結束;從2008年底到2012年上半年,溫家寶總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貿委員會峰會上提出舉辦中拉合作論壇的倡議;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到本次令人充滿期待的訪問,十二年來,中拉經貿往來成為推動雙邊關係如潮涌般發展的動力。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三國,以及其他拉美國家,都期望習主席此行提出推動互惠互利雙邊交往的新舉措,成為中拉歷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拉關係的發展不僅限于經貿往來,各個領域合作都在不斷加強。政治、外交、文化、教育方面的交往取得了很大進展,鞏固了中國與拉美地區的對話關係。

  在“新型中拉關係”建立的最初十二年間,浪潮來來往往,勢頭日益強勁迅猛。習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將為“中拉文化交流年”畫上句號。拉美已經在中國心中,中國也已在拉美心中。現在是這波浪潮找到屬於它自己的節奏與方向的時候了。

  (作者:帕特裏西婭·卡斯特羅·奧邦多 現為北京大學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