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重振地區經濟合作動力 推動地區合作開放包容式發展

2016-11-21 15:28: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初冬時節,大洋彼岸的秘魯正在舉行一場全球矚目的多邊盛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仍然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逆全球化形勢趨向嚴重,在此情形下,如何重振地區經濟合作動力,推動地區合作開放包容式發展成為本屆APEC峰會的重要目標。

  APEC成立近30年來,已經成為地區經濟合作的典範。當前,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最富活力的區域,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5%,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的57%,貿易佔46%,由此也奠定了APEC在全球經濟中的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於本屆領導人峰會,有三點問題值得關注:

  一是如何彌合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分化。對於地區經濟合作本身的邏輯而言,開放而非分化才能促進地區經濟合作制度的持久發展。針對美國提出的TPP計劃有損亞太地區的經濟合作,中國提出了更具包容性的亞太自貿區構想,這樣可以避免亞太地區出現封閉式貿易集團之間的惡性競爭。正如習主席所言,亞太經合組織是一個大家庭,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符合所有成員共同利益。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亞太經濟體需要共同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二是如何減少逆全球化的不利影響。受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影響,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貿易保護主義將加劇逆全球化,這是國際合作的退步,也是各國領導人所擔憂的。今年9月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各方一致承諾,繼續努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對於APEC的發展,中國還將堅持此前提出的共同發展、開放發展、創新發展、聯動發展,並通過“互聯互通”促進亞太經濟命運共同體建設,這將有助於遏制逆全球化對地區合作的負面影響。

  三是如何尋找新的發展契機。當前世界經濟正面臨結構轉型等深層次問題,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存在發展動能不足的問題,在此背景下,如何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在本屆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改革創新對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他指出:“要解決世界經濟深層次問題,單純靠貨幣刺激政策是不夠的,必須下決心在推動經濟結構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給體系更適應需求結構變化。”“以科技創新帶動産品、管理、商業模式創新,提高亞太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通過改革和創新,使全球經濟從亞健康回歸到健康的發展軌道上來,為全球經濟的增長增添新的動力。

  本屆峰會,各國領導人能否就APEC的開發包容合作繼續推進達成重要共識,將決定未來亞太地區經濟的發展方向。(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