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近平APEC演講彰顯中國信心和定力

2016-11-21 18:44:2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玉國

  核心觀點: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秘魯利馬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彰顯中國信心和戰略定力。信心和定力來自對中國經濟怎麼看,來自怎麼看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來自於中國今後怎麼走。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秘魯利馬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彰顯中國信心和戰略定力,對世界尤其是中國經濟的發展意義重大。

  信心和定力來自對中國經濟怎麼看。習近平指出:“我們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表明領導層對中國經濟總體形勢有準確判斷,能科學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這也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走勢的關切。雖然經濟增速放緩,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邏輯和獨特優勢即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這就表明中國發展仍是亞太和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源。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而中國經濟增速居全球前列。在金融危機的幾年裏,中國經濟曾對全球經濟貢獻了接近40%的增量,近年來仍保持25%的貢獻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堅持適度擴大總需求,堅定不移地推進以“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提質增效,不斷強化新動能。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仍達6.7%,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1%,第三産業比重升至52.8%,能耗不斷下降,新增就業1067萬人,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務,城鄉收入差距繼續縮小。總之,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更加明顯。

  信心和定力來自怎麼看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習近平強調:“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這意味著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這意味著中國將繼續放寬外商投資準入,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全方位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和“一帶一落”建設,推動區域全面夥伴關係協定儘早結束談判;這意味著中國要全方位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公平公正的方向發展。

  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堅持互利共贏,打造全球命運共同體,不僅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也將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事實上,在亞太和世界發展低迷期,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多億美元,利用外資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7億人次。由此可見,“中國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的發展也離不開世界。”

  信心和定力來自於中國今後怎麼走。習近平強調:“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們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培育新的經濟結構,強化新的發展動能,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同時,中國也向世界展示了將著力採取的“四大措施”,即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創新發展,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實現共享發展、綠色發展。“五大發展理念”和“四大措施”,已經向世界表明瞭未來若干年中國經濟發展的走向。(經濟學家、G20與新興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張其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