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主張”再譜亞太合作新篇章

2016-11-22 12:42:4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徐藝源

  核心觀點: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趙虎啟認為,中國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在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給21世紀的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理念。通過協商共惠,我們將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

  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9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併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強調亞太要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

  當前,經濟全球化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如何實現公平分配。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再次開出“中國藥方”——推動建立覆蓋整個亞太的全方位、複合型互聯互通網絡。

  實際上,自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以來,始終本著積極參與、求同存異、推動合作的精神,全面參與該組織的各項活動。此次,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中國主張”,再次引起強烈反響。習近平主席表示,當前,亞太總體保持平衡發展態勢,但也面臨挑戰,處在發展關鍵當口。作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亞太要勇於擔當,發揮引領作用,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

  近年來,國際貿易發展進入低迷期。世界貿易組織預計,今年全球貿易增幅可能連續第五年低於經濟增速。亞太同樣面臨壓力,也亟待解決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的問題。因此,習近平主席關於建設開放型經濟、深化夥伴關係的演講給人們重塑了信心。

  今年APEC峰會的主題是“高品質增長和人類發展”,會議就區域經濟一體化、亞太自貿區、互聯互通、服務業合作等問題展開討論。其中,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以及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是會議關注的焦點。

  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經濟增長與社會發展。減貧、縮減地區發展不平衡、解決就業和推動中小企業發展,都是努力促進公平和包容性增長的重要成果。與此同時,中國也在通過南南合作、雙多邊經濟金融合作,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實現包容性增長。“一帶一路”倡議、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和亞投行等,不僅為亞太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了保障,也為全球實現包容性增長貢獻了中國力量。

  中國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在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給21世紀的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理念。通過協商共惠,我們將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由此可見,“中國主張”將再次譜寫亞太合作新的篇章。(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趙虎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