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經委會執行秘書長:中拉經貿合作提質升級迎來新機遇

2016-11-22 14:23: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拉美經委會執行秘書長阿莉西亞·巴爾塞納女士

  國際在線報道(特派智利記者 孫宇):當地時間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抵達智利進行國事訪問。智利是習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後一站。此前,習主席先後訪問了厄瓜多爾和秘魯,並出席了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於習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長阿莉西亞·巴爾塞納女士表示,此訪有助於中拉增強政治互信和進一步深入了解,將為中拉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帶來新機遇和新活力。

  近年來,中國與拉丁美洲的友好關係不斷深入發展,高層互訪頻繁。從2013年到今年的三年的時間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赴拉美進行訪問。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曾在去年5月到訪拉美四國。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長巴爾塞納女士認為,中國領導人頻繁到訪拉美不僅表明雙方友好關係不斷加深,也説明中拉有著強有力的相互需求和共同關切的問題。巴爾塞納説:“拉美國家和經委會非常高興看到中國政府和中國領導人對拉美國家和發展中拉關係的重視,併為此制定了中長遠的合作目標。這些目標不僅包括尋求擴大雙方傳統的大宗産品貿易往來,還有努力擴展多領域合作、增加對拉美投資、提升合作水準等等。我認為,雙方在共同參與全球治理方面也在努力爭取戰略協同。”

  去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拉美時曾提出中拉要共同努力實現經貿合作的提質升級,推進雙方産能合作的“3+3”新模式,擴大中國優質裝備出口拉美,推動中拉貿易結構轉型、對拉美投資多元化以及金融合作。

  2015年,拉美對華出口額實現增長,雙邊貿易結構繼續趨向合理。同時,中國對拉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流量超過214億美元,同比增長67%。此外,中國企業去年在拉美承包工程簽署合同金額與完成營業額同比增長分別超過10%和24%。基礎設施建設成為中拉貿易合作新的增長點。去年以來,中國還在智利和阿根廷分別設立了人民幣結算銀行。

  巴爾塞納表示,近一年多以來,中拉經貿合作提質升級效果顯著,雙方應進一步增強互信、鞏固成果、繼續擴大和加強務實合作,加速實現中拉經貿關係調整升級。巴爾塞納説:“我們注意到這段時間裏中國對拉美的大型投資項目的數量迅速增加,這是中拉合作在李總理訪問後出現的一個最顯著的變化。同時,中國政府和中資企業對拉美投資的意願也不斷增強。尤其是積極參與和投資拉美關鍵基礎項目建設是我們最希望和最歡迎的。除了基建項目,另一個顯著變化,就是雙方在科技和農業領域都開始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今年習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所到訪的三國在該地區比較有代表性,對華經貿合作走在其他拉美國家的前列。中國是秘魯與智利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是厄瓜多爾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在拉美首家人民幣清算行就設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

  巴爾塞納表示,習主席此訪將提升中國與上述三國的雙邊關係的層次,增強彼此的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擴展雙邊經貿往來的基礎,為中拉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帶來新機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三國,首先充分和明確地表明瞭中國正在努力鞏固和推進中拉友好關係的深入發展。此外,此訪在提升雙方貿易水準和促進投資的同時,將更進一步地增強雙方人民的相互了解,推進旅遊、科技、教育等其他多領域的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